处理“官员雷同报道”不能成为应付舆论游戏

2014-08-14 10: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朱四倍
作者:朱四倍
    8月12日晚,南京市建邺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对“南京市建邺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南京市委书记和市长不同时间视察的报道雷同”事件作出回应,其微博发布情况说明表示,CBD投资部负责人为迅速完成信息报送任务,在未充分掌握领导讲话具体内容的情况下,按前次内容编写了完全相同的信息。目前,该负责人被停职检查。(人民网8月13日)
    “南京‘书记市长’不同时间视察同一地点 报道雷同标点符号一致”一时间成了嘲弄和奚落的对象,而官方的反映也比较快捷——负责人被停职检查,但是,谁是“官员雷同报道”的真正责任人呢?仅仅是负责报送材料者吗?处理了信息报送者就是应对了了舆论的质疑吗?“官员雷同报道”出现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又该如何反思呢?作为被报道的“主角”真的一丁点责任都没有吗?如此种种追问,实在难以随着材料报送者被处理而烟消云散。
    此类雷同事件屡见不鲜,据不完全统计,自2008年起,有关政府部门或官员政绩报道、讲稿、汇报等稿件雷同的新闻报道至少有6起,如山西交城县委书记抄袭所在市市委书记讲话稿、贵州修文县政府汇报抄袭邻、 河南两市官员讲话稿出现“开封指导漯河工作”、河南两乡镇政绩报道雷同,人口数量、种植树苗量相同等。让公众看到了官场笑话的同时,也让公众产生了疑问:这是写作者的问题还是官员执政能力的问题?是文字表述的问题还是政绩观的问题?
    进一步说,“南京‘书记市长’不同时间视察同一地点 报道雷同标点符号一致”的应对方式,在笔者看来,谈不上高明,甚至有些低级和拙劣,因为这完全把应对民众的质疑和舆论的监督当成了一种游戏,可以说,是完全没有把“报道雷同”当作问题的失职表现,仿佛一处理责任报送者,就等于给舆论和民众了一个交代,就等同于事情的了解,却完全忽视了附着其后的工作责任和态度问题,往大的方面说,权力者缺少一种真正对待问题的姿态,缺少一种反思的姿态,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当把应对舆论的追问当作一种游戏,就可以明显看出,权力者的傲慢跃然纸上,权力自省意识的缺席也是显然易见。不过,在贪官悔过书也可以抄袭(主角为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张绍仓)的当下,这种“报道雷同”在官员眼中真的就不足为奇了吧?
    在我国,官员讲话空话、套话、假话越来越多,甚至发展到连文件也抄袭的程度,出现“报道雷同”也就是偶然中的必然了。但这与官员不用对公众负责有关,更与官场话语体系千篇一律有关。笔者以为,游戏般应对“报道雷同”是官场习性使然。而这种习性是长年累月形成的积弊展示。可以想象,权力者的自省意识缺失到了何等严重的程度。
    “报道雷同”暴露的官场痼疾值得重视,不过,更值得警惕的的是权力者所缺乏的自省勇气。处理“官员雷同报道”不能成为应付舆论的游戏,并且,“书记市长雷同报道”的真正责任人不能隐身,否则,就是责任流失和缺乏公共理性的表征。

初审编辑:韦国骞

责任编辑:韦国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