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敢当专栏

走红的博士论文致谢里,闪烁着两束不灭的光

2021

/ 04/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近日,一篇中科院自动化所的博士论文“致谢”部分在全网走红,感动、激励了无数人。19日,论文作者黄国平发布了《给网友的一封信》,表达了不能一一回复的歉意和谢意,祝愿大家努力终有所成,并附上了完整版本的论文致谢。

19日,黄国平的回应。

  在完整的论文致谢中,我们看到了少年黄国平一路走来的艰难。年少母亲离家,父亲去世,信赖的老师和师母先后离世,贫穷给少年带来的敏感和压抑……这些困苦如今被黄国平寥寥数笔道来,却足以把人带进那个少年抓黄鳝,被狗和蛇追,半夜落水的暗夜,让人无比心疼那些无助。

  在论文致谢中,我们同时看到了少年黄国平一路走来所得到的爱和帮助。如兄长般的启蒙老师,对他照顾有加的师母,进入高中学校免了全部学杂费,胡叔叔一家帮他解决了生活费,导师将他领入科学研究的大门,还有完整版致谢中被隐去个人信息的40余处感谢……很多感谢我们无从知晓具体情况,但如他略去的一处“特别感谢……重塑了我的人生”,这些他感恩的人和事,一定无数次为他照亮了暗夜,给了他继续前行的力量。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黄国平能从常人无法想象的困境走到今天,最根本的原因是他的自强和坚韧。“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他在暗夜中追光,最终自己成了能引领别人的那束光。在这份致谢中,黄国平最应该感谢的,是一路辛苦走来、从未放弃的自己。

  而那些帮助过他的人,则汇聚成了另一束熠熠生辉的光芒。有网友惊讶,在黄国平经历过这么多的人生苦难之后,仍然能从字里行间读出他的温暖和善良。或许这是天性使然,但在他一路的成长过程中,那些曾经的善意一定在他的身上留有印记,成为今天完整的黄国平的一部分。我们要学习黄国平,成为不屈的光源;我们也要学习那些帮助过他的人,在力所能及的时候,成为照亮火种的光源。

  “最后如果还能做出点让别人生活更美好的事,那这辈子就赚了”,在“致谢”中,黄国平表达了自己的理想。是教育的力量,让黄国平走出生存困境,并最终对人生有了更高的价值追求。知识改变命运,不仅指物质的丰富,更指向精神的充盈。黄国平改变了自身的命运,这一点毋庸置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