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敢当专栏

海报时评|捍卫国家安全,人人都是责任人

2021

/ 04/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今天是我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作为宣传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国家安全意识最重要的契机,全国各地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将国家安全知识送入“寻常百姓家”,送进万千老百姓的心里,让捍卫国家安全成为全国人民的共识。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责任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也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没有国家的安全,就不会有个人的幸福生活。所以,国家安全这张“网”,需要全国人民共同来织就。众志成城,才能密不透风。只有人人成为捍卫国家安全的践行者,国家才能真正安全。

  从2015年我国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始,国家安全教育的课堂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的频次更高了、质量更好了、形式更丰富了。从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不断推向新的高潮,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成为国家安全责任的忠实履行者。这份成绩单,提振了我们捍卫国家安全的信心。当前,国际环境风云变幻、日趋复杂,在这样的历史大背景下,更加凸显捍卫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普及国家安全知识,依然任重道远。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落脚点在“教育”。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让公众充分了解国家安全所涉及的领域和涵盖的内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等,都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安全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与每个人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损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更加隐蔽,捍卫国家安全的难度不断加大。从以往损害国家安全的案例来看,公众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不法分子利用,做出损害国家安全的事情,也不鲜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就是要防患于未然,让人民群众知道哪些行为能够维护国家安全,哪些行为可能会损害国家安全。可以肯定,国家安全教育在群众中讲得越透,群众维护国家安全的主动性越强,捍卫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就会愈加牢固。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