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敢当专栏

争做心怀“国之大者”的新青年

2021

/ 04/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勉励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群体心怀“国之大者”,就要站在国家发展的高度来为自己的人生定向。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不仅能够让青年人看得更高更远,不被成长路上一时一事的困难所羁绊,更能够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心怀“国之大者”的青年人越多,青年群体的成长目标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目标越吻合。目标吻合意味着步伐一致,青年们在国家发展的时代潮流中实现个人价值,国家和民族也因为青年们的不懈奋斗有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回顾我们走过的路,今天的辉煌成就来之不易,但从革命到建设再到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每一本“功劳簿”上都不曾缺少过青年人的名字,那些青年时代就已经心怀“国之大者”,立下鸿鹄之志之人的名字更是数不胜数。伟大的事业薪火相传,伟大的时代催人奋进。当前,我们的国家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挑战。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确保国家向着更加美好的方向前进,是每个中国人都应扛起的历史使命。要扛起扛住扛好这项使命,今天的青年人就是明天的主力军。心怀“国之大者”,他们责无旁贷。只有这样,在即将到来的机遇与挑战面前,今天的青年人、明天的主力军们才能从容淡定。

  历史的进步需要这份从容。可以肯定,发展新征程中把握机遇的门槛更高、应对挑战的压力更大,门槛也好,压力也罢,最终的聚焦点是人。对多数人而言,如果没有从青年时代就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紧紧绑在一起所磨砺出来的坚毅与决心,很难承受住未来充满变数的压力。把“心怀‘国之大者’”的种子埋在青年人心中,并让一颗颗种子生根发芽,从而形成坚定信念。伴随这种信念转化为实践,国家和民族也将迎来美好明天。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