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敢当专栏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2021

/ 04/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延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朱延鲁

  今天上午,山东省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十三五”时期山东省在知识产权工作领域取得的进展成效和今后一段时期知识产权发展的重点任务和举措。根据发布会内容,不管是对过去工作总结,还是对未来工作进行规划,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都是山东知识产权工作的“重头戏”。

  知识产权是创新创造的成果,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目前,我国正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保护不仅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关系着国家高质量发展和国家安全。山东作为经济大省、创新大省,在知识产权工作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上,理应展现出“山东作为”“山东担当”。

  “十三五”时期,山东知识产权工作全面开花,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更是全面提升。通过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体系,确保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更加系统、快速、严格、准确。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是知识产权创造力的前提,知识产权创造力是地区发展力和竞争力的原动力。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更离不开高价值知识产权。知识产权的价值越高,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要求越高。2021年,山东在现有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基础上,重点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提升现有5家国家级保护中心服务能力。知识产权保护能力的稳步提升,意味着山东高质量发展动力的日渐充足。

  与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同步提升的是山东知识产权的创造能力。截至去年底,山东已经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2.5万件,这一数据是“十二五”末的2.5倍。不仅有量,更加有质。“十三五”时期,山东共获得中国专利金奖16项,占到全国总数的15%。量质双升,发展速度不可谓不快,发展质量不可谓不高。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是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最有力的佐证。试想,如果自己的创新成果不能得到有效保护,谁还会创新?谁还敢创新?山东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在过去五年实现跃升,正是因为山东知识产权保护能力的全面提升,让创新创造者没有后顾之忧,让创新创造者能够全身心投入。

  回头看已经取得的成绩,值得我们欣喜;向前看我们的发展需求,知识产权保护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走好每一步,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让创新更有高度,让发展更有劲头,山东一定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