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敢当专栏

海报时评丨乡村振兴需要塑形,更要铸魂

2020

/ 11/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王封

  从济南东站乘坐高铁,只需一刻钟的光景,就可抵达邹平站。尽管天气已显寒冷,但当地蓬勃的生产场景、温暖的生活画面令人颇受震撼。记者节前夕,“新时代 新发展 新格局”高端主流媒体邹平行集中采访活动举行,由经济日报、科技日报、人民网、大众网·海报新闻等主流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分成两条线路对邹平市在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社会事业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等四大板块的20个采访点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采访报道。这座活力之城丰富的内涵,引发众多媒体记者的兴趣,有的决定逗留几日进一步采访制氢项目。

  以铝闻名的邹平市西临济南、东接淄博、南依胶济铁路、北濒黄河,济青高速公路横穿市境,随着济青高铁在邹平设站,邹平市被纳入了15分钟到济南、2小时到北京、3小时到上海的高铁圈,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显著。媒体采访团所到之处,明显感觉到干事创业的激情在燃烧,塔吊在工地忙碌着,企业新开工项目即将上马,农村大街小巷整洁有序,无论是市民还是村民,接受采访时对家乡的热爱溢于言表,透着一股子昂扬的精气神……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城市,邹平市两年来累计建成实践所16处,实践站784处,同时依托五星级文明实践所、实践站,打造了四大高标准文明实践片区。邹平市通过一个个基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将文明实践活动串联起来,覆盖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领域,构建起了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打通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后一公里”,群众出门不到15分钟,就可以参与高质量的文明实践活动,享受到高品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

  乡村振兴需要塑形,更要铸魂。邹平市突出党建在服务群众工作中的引领推动作用,健全社区管理服务体系,增强社区公共服务功能,通过“两中心一平台”融合发展,形成了一套成熟完备的文明实践体系,聚力乡风文明,完善乡村治理,全面助推乡村振兴。黄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突出“党建引领、政府支持、居民参与、社会协同”,设有心灵驿站、四点半课堂、图书阅览室、书画室、月河剧院、舞蹈课堂、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城市党校等功能室提供“一站式”服务,满足了辖区居民的各类需求。韩店镇实户村是省级文明村,积极探索“三治”融合的治理体系,以乡村治理助推乡村振兴,以支部领办合作社带领全村共同富裕,让改革红利惠及全体村民,奋力开创出特色鲜明的乡村善治之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们行进在邹平这片锐意创新发展的沃土之上,惊叹于城乡分野已不再那么鲜明,依稀看到了乡村振兴美好明天的模样。

责任编辑:于琳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