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柘沟土陶” 祥云流水四千年的文化地标

2018年10月24日 16:22作者:宾语来源:大众网

泗水县依托得天独厚的陶土资源和传统制陶工艺,通过招商引资发展陶文化产业,正着力打造“北方陶都”创意园区,努力打造土陶工艺品研发生产基地,切实抓好陶文化遗迹保护,实现泗水陶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让人们重新审视千年柘沟土陶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技艺,感受土陶温度,享受土陶带来的健康与快乐。

宾语

  黄淮流域鲁、皖、苏三省,有多个带“泗”的县:山东泗水县,安徽泗县,江苏泗洪县,泗阳县。

  泗字在词典中有一种解释是河流名:在山东省。我国最早的地理书《禹贡》记载:泗出陪尾。

  泗水河发源于泗水县东部陪尾山下,由趵突、红石、黑虎、珍珠四大泉水汇流而成,故称泗水,为禹治九水之一。

  《水经注》是这么说的:泗水,出鲁卞县故城东南,桃墟西北。

  西汉置卞县,属鲁国。三国归晋后属鲁郡。隋文帝杨坚开皇开皇十一年(591年),因泗河发源于境内而更名为泗水县,隶属鲁郡。泗水河流域的许多地方因泗水而得名。当然,泗水国、泗州城如今已不复存在。

  泗河流域是中华古老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据史籍记载,上古传说中的诸多人物如伏羲、神农、黄帝、少昊、颛顼、尧、舜、禹等,莫不与此地相关,并建立了姑幕、踞龙、崇伯、卞明等上古方国。

  孔子曾游学至泗水,站在泉林泉头上,望着昼夜流淌不息的泉水,发出了“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慨然长叹。

  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曾到泗水考察泗河之源。

  李白足迹遍及泗河两岸,并留下“秋波落泗水,海色明徂徕”的佳句。

  朱熹亦写出了“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的诗篇。

  清乾隆皇帝有《源泉》一诗曰:四泉流作泗水源,乳窦灵根今古翻。混混无从舍昼夜,是之取尔子舆言。

  西汉刘安《淮南子览冥训》中曾提到,“女娲氏在高山上架起神火,共炼了36501块五彩神石,把天的裂缝补了起来,砍大鳌腿支撑天,从此天地就永远牢固了”。

  女娲补天用的材料是五色石(红、黄、蓝、白、纯青)。上苍眷顾这里,给这里留下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五色土,也让泗河北岸古陶镇柘沟成了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的土陶之乡。《史记·五帝本记》记载:“舜耕历山,渔雷泽,陶河滨。”

  已故著名考古学家,齐鲁文脉的守望者王献唐老先生在其研究我国古代历史的代表性力作《炎黄氏族文化考》一书中,从考古学、古音韵学、古地理学、古民俗学诸方面,对伏羲、舜乃今之泗水人,作了八方面的考证:舜当时泗水之人,生于斯,故耕于斯,渔于斯,陶于斯,作什器于斯,其后即举于斯。以史证地,无不一一相符。泗水一带是舜(约公元前2128年—约公元前2025年)早期的发祥地。所谓“陶河滨”,从柘沟的制陶历史中可以得到充分印证。

  春秋时期,鲁国将此地作为制器作陶的坊镇。至唐宋时期,发展到鼎盛,其中用柘沟陶土烧制的鲁柘澄泥砚(又称柘砚、东鲁柘砚)被誉为“中国四大名砚”。澄泥砚具有沉静坚韧、温润如玉、含津益墨、声若金石、手触生晕、历寒不冰、哈气可研、发墨如油的特点,且不渍水、不损笔,古朴大方,被列为山东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得“山东省标志旅游商品”称号。

  柘沟陶土烧制的彩陶花瓶,是五色土泥巴揉泥拉坯制成,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纯天然形成。花纹如祥云、似流水,具有不可复制的唯一性。开片陶瓶,是陶体自身开片,开而不透。每个开片花瓶花纹独有,绝无重复,属自然窑变形成。泗水县柘沟镇“柘沟土陶”通过国家工商总局的审核,注册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柘沟镇(土陶艺术)还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主要生产澄泥砚、彩陶花瓶、开片陶瓶等工艺品的山东儒陶润华土陶科技有限公司是山东省和济宁市重点文化企业,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副总经理尤跃介绍,他们在传承古老的制陶技艺的同时,不断探索研发更适合现代人生活节奏的新产品,由粗糙加工向精致加工转型,创新吸纳流行于台湾、日本的柴烧技艺,利用柘沟镇独特优良的陶土资源,经上千次配方和工艺试验,于2015年研制出了具有过滤吸附功能的“中国土造净水器”以及具有金属光泽、紫砂色、青铜器色亦或窑变成不同颜色的茶具、酒具、水缸等生活系列产品,经山东硅酸盐研究设计所的材质分析,其材质中含有各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如钙、镁、锌、锶等。生产工艺于2017年6月9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山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曾对浸泡30分钟纯净水样和自来水进行比较:纯净水经过陶瓷杯浸泡后30分钟,钾钠氯钙离子,碳酸根例子全部增加,水的硬度增加,水质得到矿化,硫酸根含量减少,pH值增加;自来水经浸泡30分钟后,钾钠氯钙离子均增加,镁离子,硫酸根,全硬度和矿化度含量减少,水质得到很大改善。

  根据上海的专业检测报告,自来水在柘沟大缸里放一夜,可变成小分子团的生态活性水,更适合饮用。目前消费者使用水缸后有血糖高的得到了控制,不用吃药了;有很多便秘、口臭的使用水缸后症状消失了。

  经济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对白酒的分析,用此产品饮白酒,可以降低白酒中甲醇的不利作用,增加粮食酒的香味,入口绵柔,减少白酒对人体的伤害。

  2015年7月,山东电视台农科频道对儒陶产品做了一次7分多钟的专题报道,称儒陶生产的新型水缸为“中国土造净水器”。

  更神奇的是,柘沟土陶不含重金属,无放射性。目前柘沟几家陶粒厂生产陶粒卖给污水处理厂进行污水处理,柘沟陶土的净化过滤水功效也是没的谁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前,用柘沟陶土烧制“柘沟大缸”那是响当当的名牌货,不仅在国内市场上抢手,而且成批量销往国外。当时从事制陶行业的有上万人,当时的“柘沟大缸”可谓家喻户晓。老百姓都知道柘沟大缸存粮不返潮、不发霉,存水不变质,柘沟制陶也涌现出了一批民间手工拉坯匠人。

  尤跃不无忧心地告诉宾语的廉政空间,随着工业的发展,土陶制品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原国有陶瓷厂已经倒闭30余年,传统的手工拉坯工艺也几近失传。目前,柘沟的制陶企业仅存数家,但都谈不上规模。产品品种少,缺技术,没市场,从业的老匠人最年轻的也年近半百。因看不到土陶的发展未来,年轻人包括老匠人的后代,宁愿外出打工也不愿做制陶匠人。

  现在国家一再强调保护和挖掘非物资文化遗产,鼓励传统手工艺生产,就连有条件的学校都要求学生上手工艺课,甚至有的还配备了拉坯机,而柘沟的许多手工艺人已步入中老年,再过十几二十年,千年制陶古镇的制陶业将如何维持?

  尤跃说,他们带着砚、开片花瓶、彩陶花瓶、茶具、酒具、新型水缸在省内和北京、深圳等地参加展会时,竟然很少有人知道泗水,更没人知道千年历史的柘沟土陶。现在的制陶业远不及历史上的盛况。

  柘沟镇陶土资源储量相当丰富,陶土储量在13亿立方,都是裸露矿床,表层20厘米以下是连片陶土,深度达6000多米,储量大,质量好,易于开采。系单一的白、红、黄、灰、绿五色陶土(五行土)。如此丰富的宝贵资源,如何让柘沟土陶更好地造福人类,为泗水创造财富,把泗水打造成当代陶都?

  为挽救和复兴土陶文化,近年来,泗水县委、县政府加大对制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保护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资金和政策上予以扶持,发展了儒陶等一批制陶龙头企业。2011年,柘沟镇专门设立土陶文化传承创新奖,划拨专项资金,用于鼓励那些仍然坚守土陶制作的老匠人。陶土产业由传统粗浅加工逐步向规模化、艺术化、精深加工方向发展。目前,陶土产业已初步形成了土陶工艺品、陶土颗粒制品、陶土开采加工等行业品种的产业化发展模式,企业产品已获得“山东省旅游商品十佳品牌”、“山东省旅游标志产品”,两家企业被评为“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泗水县依托得天独厚的陶土资源和传统制陶工艺,通过招商引资发展陶文化产业,正着力打造“北方陶都”创意园区,努力打造土陶工艺品研发生产基地,切实抓好陶文化遗迹保护,实现泗水陶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让人们重新审视千年柘沟土陶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技艺,感受土陶温度,享受土陶带来的健康与快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邢玉军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