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士要怎样面对舆论

2014年05月28日 09:18作者:花千芳来源:大众网

《北京边检》杂志开办了这个《共话边检》的栏目,让我给大家讲讲如何看待现今社会的舆论问题,很高兴有这个机会与中国边检部门的同志们互相学习。


作者:花千芳
 
  《北京边检》杂志开办了这个《共话边检》的栏目,让我给大家讲讲如何看待现今社会的舆论问题,很高兴有这个机会与中国边检部门的同志们互相学习。
 
  中国用五六十年的时间,追赶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建设史,如今的成就有目共睹,骄傲自豪都是可以理解的。可问题是,在这个追赶的过程之中,我们本身也积累了很多内部矛盾。这就好比人家慢慢悠悠的走了一小时,而我们却用百米冲刺的速度追了上来,累的满头大汗、喘几口粗气什么的,都是正常的。
 
  所以,我们就会发现一些很奇怪的现象,比如说人们的生活水平日渐变好,可是很多人都看不到,更多的人往往是拿起筷子吃饺子,放下筷子就骂共产党。明明我们国家的国防实力全面提高,可是面对黄岩岛、钓鱼岛之类的所谓“危机”,更多的人表现的却是极其的不淡定,颇有几分歇斯底里的架势。
 
  现在的日本早就不是二战时期的日本了,日本现在连正式的军队都没有,高端武器都是防御性质的,这样的国家有什么好担心的?菲律宾就更不用说了,菲律宾空军连固定翼的喷气式飞机都没有,那样的国家居然也能吵吵嚷嚷,搞的很多中国人心里七上八下,好像到了世界末日一样。
 
  除了我们本身的原因之外,国外反华势力,也不断的骚扰、破坏我们的成就。很多没有良知的“学者”、“专家”、“明星”,拿了人家的钱,就开始全然没有底线的污蔑、抹黑中国,企图从内部就瓦解我们。
 
  于是,这些年以来,我们就会发现,中国的舆论趋势,渐渐的呈现出一种完全病态的发展模式。有人造谣,有人传谣,有人信谣。听信了谣言之后,自己马上就成为了新的传播者,继续影响自己的亲戚朋友。谣言像病毒一样不断复制,飞快的传播。日本福岛大地震之后,关于“买盐”的事情,几乎是一夜之间就传遍了全中国,到了第二天下午,大部分店铺、柜台里面的食用盐,就被人们“抢购一空”。至于说我们国家食盐产量世界领先,青海那边盐巴多到用来当沙子铺路,这种事情国人又有几个知道?
 
  中国有十三亿人啊!不要说挨个告诉,就是挨个人看一眼,都能把人累成八百度近视。就是这样大的一个群体,也依然要被“胡说八道”级别的谣言所蒙蔽,造成完全没有必要的恐慌,耽误正常的生产生活,拖延国家的正常发展步骤……这种危害的级别还不够大吗?
 
  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中国人,我们应该提高警惕,一方面要正确认识自我,一方面也要提防敌人。作为共和国卫士的军警人员,更应该认清形势,在面对汹涌而来的舆论大潮之时,首先你自己不能跟风,能够识破的谣言要尽力去打破,自己无法识别的谣言,也要学会冷静的面对。军警安保人员是共和国的卫士,如果军警安保人员也跟着乱起来的话,这个国家还有希望吗?
 
  当然,我们还要认识到,谣言和谎言并不是推动舆论走向的全部。除了谣言、谎言之外,偏见所造成的危害也不小。“偏见”也可以说是盲人摸象,以个体(个案)代表一个整体(群体)。说问题看问题不全面,举出来一个证据,就要否定全部成就,这样的例子也比比皆是。
 
  整个舆论的组成部分非常多,能够左右舆论风向的因素也非常多,能够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的地方也很多。好在这个栏目是连载的,可以方方面面的说一说,那么这期,我们就着重说一下“盲人摸象”的问题。
 
  “请停下你带血的速度,等一等你的人民。”这句话,我想很多人都听过,多数人也都深深的表示同情。温州动车事故发生之后,随着某些媒体的刻意渲染,大家似乎有了一种想把高铁掐死的意思了。可是,有多少人知道那其中所蕴含的阴谋呢?有多少人能站在全局的高度,来分析这个问题呢?
 
  有一种说法,很多人都知道,说中国出口两亿条牛仔裤,换回来一家波音飞机。这反映出来我们国家的工业产品档次较低,我们的大飞机项目,也一直都是弱点。自己不会制造,又有实际需求,就只能大量出口低端产品,被人家赚取大笔的剪刀差。
 
  从本质上来说,两亿条牛仔裤需要的工时量,绝对比一架飞机所需要的工时量要大的多。我们要付出更多的汗水,要给人家送更多的东西,让人家赚够了便宜之后,才能得到我们所需要的飞机。
 
  这当然是个很苦逼的事情,所以中国的战略决策层,一直就想扭转这一被动局面。只要我们会制造飞机了,就不必出口那两亿条牛仔裤了对不对?少买五六架飞机,全国老百姓都能一人分一条牛仔裤。
 
  可是飞机的制造技术十分高端,尤其大飞机的发动机技术,更是需要多年的积累,跟本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解决的。在这样的前提之下,对长途旅客的实际需求问题,我们国家就找到了一个堪称全优的替代方案:高铁!
 
  高铁的速度非常快,虽然比飞机差了一点,但是在运营成本上来说,却比飞机节省了一大截。七百公里之内,高铁的效率要比航空飞机好太多。坐飞机需要去机场,需要通过机场安检,需要在候机大厅等候,不提前动身两三个小时的话,往往就会赶不上你要坐的飞机。
 
  而高铁就不同了,在六七百公里的路程之内,高铁的能力十分快捷,根本就不是飞机能够比拟的。在这样的前提之下,你就会发现,对于我们这些国内生活的老百姓来说,高铁绝对是一种非常好的交通工具。
 
  所以,高铁会火起来,是完全可以预料的。中央高层的决策完全正确,科技工作者们的努力有目共睹,广大高铁一线建设者的辛勤劳作,大家也都能看到。三个条件齐备的情况下,高铁一下子就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
 
  可问题是,有了高铁之后,我们就不需要买更多的外国飞机了。这对我们来说,虽然节省了两亿条牛仔裤,是大好事,可是对于外国飞机公司来说,却等于是断了人家的财路,他们是怎样怀恨中国高铁事业的,就不用我多说了吧?
 
  所以,我们就总能看到有“专家”、“学者”站出来,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说高铁如何如何不好。可惜老百姓又不是傻子,有便宜快捷的高铁不去坐,反而坐又麻烦又昂贵的飞机,是根本不可能的。
 
  于是,温州动车就出事儿了。
 
  到现在为止,我也怀疑那次事件不是偶然的,是有人蓄意破坏的,当然我没有证据,所以这方面就不多说了。我们现在先假定确实是高铁的动车系统不完美,有需要改进的地方。那么,我们需要停止“带血的速度”吗?
 
  我们把中国历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官方统计数字摆出来,大家看看。
 
  2001年,全国共受理道路交通事故75万起,事故共造成10.6万人死亡。
 
  2002年,中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77万起,造成10.9万人死亡。
 
  2003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66万起,造成104372人死亡。
 
  2004年中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达9.4万人。
 
  2005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45万起,造成98738人死亡。
 
  2006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7万起,造成89455人死亡。
 
  2007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6万起,造成3.7万人死亡。
 
  2008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73484人,同比下降10%。
 
  2009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3万起,造成67759人死亡。
 
  2010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3万起,造成67759人死亡。
 
  2011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1万起,共造成62387人死亡。
 
  看到没有?自从高铁技术逐渐成熟,开始实际运营之后,大大的缓解了公路方面的压力,我们国家因为交通事故而死亡人的数一直在下降。2011年,比2001年,在交通事故之中,死亡人数每年少了四万六千人。
 
  那么,是四万六千人的生命重要,还是温州动车事故之中,那几十人的生命重要?我们不是说生命有高低贵贱之分,但是哪边多哪边少还是一目了然的吧?为什么那么多媒体,都要高喊“停下你带血的速度”啊?为什么那么多“社会公共知识分子”口沫横飞的批判高铁啊?
 
  我不是说高铁体系就多么完美,它当然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我怎么从来没看到过那些挑高铁毛病的“专家”为那些死在交通事故之中的人鸣冤叫屈呢?那可不是小数字啊,每年几万人的性命啊!
 
  高铁的速度,肯定是带血的,可是又有哪一种现代化的交通工具不带血呢?新闻里经常报道有飞机失事,那些专家从来不会请航空公司“停下带血的速度”,他们要做的,是人手一只蜡烛,到公园、广场去扮高尚,宣称“今夜我们都是美国人”。
 
  没有高铁的话,我们会付出更多的代价,这是不争的事实。可是很多人都认识不到这一点,大多数人都只是凭借个人仅有的片面见识,去评论宏大整体的事物。这可不就是传说之中的“盲人摸象”么。
 
  所以我们就会看到,媒体喊出来“请停下你带血的速度,等一等你的人民”的时候,好多人都跟着起哄,各种批判高铁的模式横向展开,真的假的半真半假的各种屎盆子,都扣到了高铁的头上,导致相当长的一段时期之内,高铁的发展陷入停滞期。
 
  而与此同时,我们就不得不继续出口那两亿条牛仔裤,换回那些又涨价了的外国飞机。我们的国家发展战略被严重的扭曲,继续被外国人赚取巨额剪刀差……我很想问问那些专家,知道两亿条牛仔裤是个什么概念吗?知道那需要多少工人用多少时间去生产吗?你们如此的打击中国高新技术产业,不羞愧吗?
 
  他们不会羞愧的,他们是专家,他们是学者,他们什么事情不知道?故意歪着嘴巴说话,是因为可以拿到外国人的“好处”。为了一点点小钱儿,就出卖整个中国的国家利益,这种狗腿子专家还少吗?
 
  那么,我们普通人,要怎么面对这样的情况呢?
 
  第一点要告诫大家的,是淡定。这个世界说简单就简单,无非就是地球围着太阳转。可是说复杂那也相当的复杂,各种事件的前因后果都有各种猫腻儿。各种新闻事件出现之后,你首先要淡定,不要轻易就被忽悠。
 
  类似于温州动车事故那样的事情,只要完善技术就行了,我们绝对不能同意某些“专家学者”废除高铁的观点。中华民族是一个不断开拓进取的民族,要勇于接受新鲜事物,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的修正完善,因噎废食的民族是没有出息的。
 
  凡事新的,未必就是好的,可凡是好的,却都是从新的发展过来的。以中国的人口密集程度,700公里之内的客运量将十分可观,绝对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情。更何况高铁技术不但可以供应我们本国需求,它甚至还可以出口,挤占外国飞机制造公司的全球订货份额。可以说,高铁不仅仅是一种产业,它实际上属于战略级别的产业,这样的产业,我们自己不去保护,任由人家污蔑我们是多么可笑的事情?
 
  可笑吗?一点都不可笑,温州动车事故发生之时,几乎全国性的舆情激愤,到处都能看到“代表正义”的专家、学者、网民在控诉高铁。我们能说大家的脑子都有问题吗?大家当然都很正常,表达对遇难者的哀悼之情,也可以理解,可是这个事情的本身,或者说它的本质属性,怎么就那么的不对劲儿呢?
 
  那么,在面对几十个鲜活的生命意外丧生,血淋淋的画面出现在报纸、电视或者你的电脑屏幕里的时候,你该怎么办?麻木不仁的无动于衷是肯定不对的,同情心大发,跟着大家口诛笔伐,显然又落尽了人家的陷阱里。
 
  所以,我希望大家不管再遇到什么事情,都要学会冷静。然后第一个要想的,是这个事情对国家有利没利,只有站的更高,才能看的更远。对国家有利的事情,就要支持,对国家不利的事情,就要反对。千万不要学小清新、扮高雅、装孙子,这些对大局是没有任何好处的。
 
  没有国,就没有家,这是真理,可惜总被人忽视。农业有差距,可以慢慢发展;工业有差距,可以想办法追赶;教育有差距,可以逐步改善;政策有差距,可以一步一步的解决……这些都没有问题,然而,一个国家的军警方面要是出了问题,后果往往就是亡国灭种。所以,我们必须具有冷静面对舆论局势的能力,不被别有用心的人随意左左右右的摆布。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不可不察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邢玉军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