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Ⅱ》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典范

2017年08月18日 09:16作者:刘德中来源:大众网

我们正处于强大起来的历史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即将在我们的手中实现,我们需要确立民族自信,《战狼Ⅱ》吹响了这个号角。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德中 

  《战狼Ⅱ》创造了中国电影史上的票房奇迹,最后的成绩还要由时间给出答案。身边有人看了两遍,有的场次结束时全体观众起立唱国歌。所有观众都忘不了结尾时在那段文字——“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中国人出国的越来越多,对许多人来说,出国就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中国政府对海外公民的领事保护越来越有力,在几次撤侨行动中都交出了漂亮的答卷。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有了切身感受:在自己身后,确实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战狼Ⅱ》反映了这一点,而且喊出了可以说是当今强国宣言的时代呼声,所以能够引起广大观众的共鸣。正如导演兼主演吴京所说:“爱国主义深埋在中国人心中,《战狼Ⅱ》只是一个小小的火种。”

  在艺术上,《战狼Ⅱ》的成功是真善美的成功。真包括演员真演真打,从演员的动作到导弹都是实打,不用替身;还包括不回避矛盾,真实反映社会生活,开头一脚踢死强拆流氓马上让许多观众感到解气;还包括用真情展开故事。吴京是数年磨一剑,其中有一年半特种兵的经历。没有这种亲身经历,仅仅靠“演”是不可能成功塑造一个英雄的。善就是成功表现了中国英雄人性的光辉。真的、善的必然是美的,这种美主要不在于特效,而在于中国英雄的干净与纯粹,不是玩噱头的。

  《战狼Ⅱ》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典范,通过生动的故事展现了当代中国的核心价值观。今天的中国人非常幸运地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正处于强大起来的历史阶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即将在我们的手中实现,我们需要确立民族自信,《战狼Ⅱ》吹响了这个号角。

  强国路必然不平坦,有人会挑战,有人在挑衅。中国人也在呼唤新的民族英雄,我们更希望在现实中产生一个个“冷锋”。当五星红旗越来越成为走向安全的通行证、成为赢得荣誉的象征、成为世人羡慕的图腾,我们必将更加为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我们将记住,是《战狼Ⅱ》开启了一个新时代。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邢玉军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