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帮忙”很重要,“人努力”是根本

2017年01月31日 16:16作者:王封来源:大众网

保护环境,从少放一挂鞭炮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要等到雾霾深重得让人无法自由呼吸了,我们才想到如何车辆线性、污染企业停产。

  编者按:金鸡一唱千门晓,和声四海万户春。伴随着央视春晚的零点钟声,我们跨进丁酉鸡年。春节,是中华民族独特的明显标记,已成为世界华人普天同庆、合家团圆的日子。从鸡年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七,大众网敢当时评频道推出“丁酉新春七日谈”系列评论,漫谈春晚、民俗等社会现象的嬗变与进步。

  丁酉新春七日谈(4)

  “天帮忙”很重要,“人努力”是根本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 王封

  春节假期进入尾声阶段,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过年的人们都有相同的感慨:如今放鞭炮的越来越少了。

  当然,在正月初五“破五”和“开门炮”未来之际,就开始歌颂环保爱好者并不太保险,但从除夕零星的鞭炮声来判断,鞭炮燃放呈下行态势基本确立。搁在往年,人们在除夕吃年夜饭时,央视春晚只能看画面,根本听不清歌曲歌词、相声小品的台词。

  从鞭炮销售遇冷,到除夕夜不再满城鞭炮轰鸣硝烟弥漫,是一大变化,更是一种进步。

  国家环境保护部向媒体通报的2017年除夕至初一(1月27日19时至1月28日5时)全国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显示,济南的环境空气质量指数仅为79,空气质量为良。而此后的几天里,济南的“气质”十分宜当,给前一阵子深受雾霾折磨的人们好心情,欢度新春佳节。

  其实,这与大家的共同努力分不开的。济南市文明办、市环保局等部门在春节前夕联合发出公开信,倡议市民不放烟花爆竹,捍卫泉城蓝天。1月2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宿舍区和机关工作人员家庭从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为全市减少烟花爆竹燃放做出表率。

  这不禁让人想起2017年考研政治试卷中的第一道题目:某地区进入供暖季后常常出现雾霾,而一旦出现大风天气或等到春暖花开后,雾霾就会散去或减少,从该地区较长时间的数据变化看,经过人们努力治霾,污染物排放总量在持续走低;但在某些时段,环境空气质量污染指数会迅速攀升,甚至“爆表”。这种看似“矛盾”的现象凸显了大气污染防治的一大特点:天帮忙很重要,但人努力才是根本。

  这道题并不难,考察考生的知识点是: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之间的辩证关系,尊重事物的客观规律是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

  很多时候,在很多问题面前,我们不仅需要“人努力”,更需要“天帮忙”。当然,这个“天帮忙”指的是遵循事物的客观规律,不只是等着天刮风下雨降温。

  进一步讲,春节这几天,从全国各地的情况来看,没有出现灾害性的雾霾,这与人们少放、不放鞭炮有一定关系,但肯定不是起决定性的作用。众所周知,雾霾是各种源排放的气体和颗粒物在特定的大气流场条件下,经过一系列物理化学过程,形成的细粒子,并与水汽相互作用导致的大气消光现象。

  事实证明,春节假期工业企业停产,机动车行驶数量减少,这些污染源才是催生雾霾的“主力军”。同时,春节期间的大风降温天气,也降低了雾霾天气出现的概率。

  春节期间的好天气,给我们上了一堂警示课,保护环境,从少放一挂鞭炮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要等到雾霾深重得让人无法自由呼吸了,我们才想到车辆限行、污染企业停产。

  天助自助者。诚哉斯言,“天帮忙”很重要,“人努力”才是根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邢玉军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