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海报时评丨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2020年03月03日 21:18作者: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海报评论员 王封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

  “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指出,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有两条战线,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科研和物资生产,两条战线要相互配合、并肩作战。可以说,科研工作者也是战“疫”前线的战士,他们的科研“论文”正书写在抗击疫情的祖国大地上。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科研攻关任务紧迫,必须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科技战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有关部门组成科研攻关组,确定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五大主攻方向,组织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团队,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广大科技工作者充分展示了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科研攻关任务紧迫,需要尽快啃下疫情防控的“硬骨头”。“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加强药物、医疗装备研发和临床救治相结合,切实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强化科研攻关支撑和服务前方一线救治的部署,坚持临床研究和临床救治协同,让科研成果更多向临床一线倾斜;加快药物研发进程,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加快推广应用已经研发和筛选的有效药物,同时根据一线救治需要再筛选一批有效治疗药物,探索新的治疗手段,尽最大可能阻止轻症患者向重症转化;加快推进已有的多种技术路线疫苗研发,同时密切跟踪国外研发进展,加强合作,争取早日推动疫苗的临床试验和上市使用。

  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科研攻关任务紧迫,必须统筹推进工作,在精准上下功夫。统筹病毒溯源及其传播途径研究,利用病毒蛋白和不同受体的结合特征,评估可疑动物作为中间宿主的可能性,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展流行病学和溯源调查,搞清楚病源从哪里来、向哪里去,提高精准度和筛查效率。统筹各方面科研力量,提高体系化对抗能力和水平。要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完善疫情防控预警预测机制,及时有效捕获信息,及时采取应对举措。同时,要研究建立疫情蔓延进入紧急状态后的科研攻关等方面指挥、行动、保障体系,平时准备好应急行动指南,紧急情况下迅速启动。

  “生命重于泰山”。我国是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始终是我们须臾不可放松的大事。广大科研工作者继续弘扬科学家精神,与救治防控紧密结合,孜孜不倦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就一定拿出战胜疫魔的“硬核”科研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邢玉军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