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丨菏泽小伙杭州救人遇难 危急关头见精神

2019年12月12日 15:46作者: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海报评论员 王封
  两个年轻的生命消失在冬夜冰凉的河水中,这是一幕让人闻之无限惋惜痛心的悲剧:12月11日晚7时40分许,在杭州下沙街道,一女孩跳桥投河轻生,一过路男子见义勇为,进行营救。遗憾的是,二人都失去了生命。据了解,轻生女孩16岁。救人男子张雪领是山东菏泽郓城人,再过两个月,就是他的30岁生日。
  一个是轻生的花季女孩,一个是即将迎来而立之年的热血青年,他们的生命戛然而止,给各自的家庭带来无尽的痛楚。面对这一幕悲剧,留给我们的绝不仅是一声叹息,也不是“这样救人科不科学、值不值得鼓励”的争论。
  在无远弗届的互联网时代,前方记者的深入报道,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细节,还原着英雄跳入河水救人的义举:张雪领是从距离桥上游20米左右的堤坝平台跳下去救人的,平台上留下了他的三件衣服(包括一件白衬衫),一条藏青色西裤,一只手机,一双鞋子。
  这是一个不能忽视的重要信息。当菏泽小伙下定决心入水救人之前,他是做好了悉心准备的,脱去了影响在水中施救的衣裤,手机和鞋子也放在堤边。可以想见,他对这次的施救难度作了考量,并不“鲁莽”。只是让他没有预料到的是:这条七格渠刚刚开闸放水,水深有三四米,且水流比较急。
  这是一个即便是专业救援人士都望水兴叹的死地。当地社区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跟巡防和志愿者等赶往现场进行打捞抢救,此时才关掉了水闸。在湍急的流水中,张雪领四处寻找轻生女孩的场景,其悲壮的呐喊,其拼劲全力地搏击冷水的那一瞬间,将永留我们心间,每每想起,都会令人隐隐作痛。
  张雪领来自菏泽郓城。郓城县是水浒故事的发祥地,自古以来,英才辈出。当年,火遍大江南北的歌曲《好汉歌》,让人们记住了“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的一众“好汉”。毋庸讳言,张雪领之所以闻听有人轻生投河,毅然入水施救,驱使他见义勇为的,正是他从小就耳濡目染、深入骨髓的担当精神。如果见死不救,他会像很多救人英雄那样感到内心不安。就在今年夏天,菏泽曹县汉子尹起贺在广东惠州执行救援任务,救下17名驴友最后撤离时,不幸被山洪卷走,英勇牺牲。尹起贺的母亲说,“他穿的吃的都不讲究,挣了钱就是花到救援上,买装备,有时间就去培训,去救援。”
  最是精神动人心。“山东大汉”的好口碑,是千千万万个像张雪领、尹起贺这样的“真心英雄”用鲜血和生命血铸就的。即便是面临险境,身处困境,也要义无反顾地向落难者伸出援手。这就是大写的山东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邢玉军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