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海报时评:做好“加减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10日 17:10作者: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海报评论员王封
  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切事。
  “今年满打满算还有不到10个月的时间,按日子算就是300天,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疫情又增加了难度,必须尽早再动员、再部署。”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言语恳切,催人奋进。
  脱贫攻坚,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啃下最后的硬骨头,需要做好“加减法”,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加大工作力度,多措并举巩固成果。在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中,有的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有的产业项目同质化严重,有的就业不够稳定,有的政策性收入占比高。据各地初步摸底,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存在致贫风险。因此,我们必须查找漏洞缺项,及时将返贫和致贫人口纳入帮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防止反弹。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要强化社会保障兜底,实现应保尽保。同时,要加大就业、产业扶贫力度,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稳岗拓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提升带贫能力,利用公益岗位提供更多就近就地就业机会。
  加强工作韧劲,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当前,最大的问题是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针对主要矛盾的变化,理清工作思路,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统筹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东西部扶贫协作要立足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化区域合作,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
  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减贫进程产生一定影响,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
  及时清理影响外出务工、农产品销售等环节的障碍。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2019年全国有2729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这些家庭三分之二左右的收入来自外出务工。现在,一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到影响,如不采取措施,短时间内收入就会减少。此外,贫困地区农畜牧产品卖不出去,农用物资运不进来,生产和消费下降,影响产业扶贫增收。因此,疫情严重的地区,在重点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可以创新工作方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没有疫情或疫情较轻的地区,要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适时清理障碍,畅通渠道,尽快让人、财、物良性运转起来。
  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脱贫攻坚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不容忽视,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时有发生,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对此,今年将继续开展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从下半年开始,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对各地脱贫攻坚成效进行全面检验。只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才能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时间不等人。我们必须行动起来,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邢玉军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