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时评丨开放的新动能尽显创新活力

2020年11月12日 20:53作者:熊苗来源:大众网

  海报评论员 熊苗

  寿光蔬菜,风筝之都,莫言故乡,动力之城……说起山东潍坊,人们有很多初印象,但它也有不为人熟知的另一面,它还是一座沿海城市,一座开放的城市。11月11日,“新动能 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潍坊部分企业,感受这座城市追求国际一流的动力和活力。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是潍坊第二家千亿级上市公司,但是山东省第一个市值过千亿的高新技术企业。如今在声光电领域,其微型扬声器、微型麦克风、中高端VR设备出货量均为全球第一,无线智能耳机、智能穿戴设备、游戏手柄、无人机等也是业内领先,连续多年居业内出口创汇第一名。作为国内发动机行业领军者,今年9月,潍柴集团正式发布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成为内燃机发展史上的一次革命性突破;今年3月,随着潍柴20000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标志着这项新能源业务走出了迈向全球一流商业化的关键一步。

  这样的实力源于企业“心无旁骛做主业”,也源于它们敢于向世界一流进军的锐气。这样的底气也让它们更加专注地勇攀高峰,继续向卓越迈进。歌尔在全球多地设立研发中心,潍柴则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科研院所开展深度战略合作,打造链合创新体系。它们不仅让产品走向世界,在研发和人才引用上也是全球布局。歌尔的愿景是“成为受人尊敬的全球一流企业”,潍柴则是“打造受人尊敬的智能化工业装备跨国集团”。这种全球战略眼光,追求极致卓越的企业精神,以及拥抱世界的开放姿态,已经令人尊敬。

  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则是全国第一个以农业为特色的国家对外开放综合试验区。其核心区聚焦的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和新业态,规划之初就坚持世界眼光和国际标准。“对小麦、玉米的新品种选育和种子生产,放宽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66%”,在国家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中,也可见其开放的基因。

位于潍坊国家农综区的种业研发项目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不是搞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要构建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在采访中,歌尔股份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歌尔既会服务好国内客户,也会服务好国外客户”,这种朴素的表达正是对双循环良性互动的践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未来,歌尔、潍柴和潍坊国家农综区代表的这种高水平开放格局,将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更强大的创新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邢玉军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