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个月不给老师发工资,板子应该打谁?

2016-05-23 17: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仁建
 高仁建

  2015年参加西安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走上教师岗位七个多月了,至今仍未领到过工资,周至县173名年轻老师叫苦不迭。昨日,在周至县某镇中心小学任教的小A告诉华商报记者,她去年5月参加西安市教育卫生系统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被录取后于去年10月正式上班,可到现在7个月了,也没领到过一分钱工资。(5月22日 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

  近年来,教师讨薪屡见不鲜。教师一直被大家尊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拖欠老师工资,似乎与这样的称号背道而驰,让教师的地位尴尬。

  “工资手续程序复杂”,成为这次欠薪的遮羞布。按照周至县教育局计财科工作人员的详细解释,办理工资手续有五个程序:第一步是招录分配文件;第二步是增人计划卡;第三步是办理编控通知单等等,只需要走完5步审批程序就可发工资,为什么还拖欠7个月?我国《劳动合同法》第30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和国家规定,向劳动者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而“及时”,也被明确为按月支付。

  惩罚的板子肯定要打在周至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首当其冲是教育局,因为该局拖欠教师工资可以说是“惯犯”,据介绍,2014年分配来的那一批教师,也是在2015年7月才领到工资。“这一批今年估计六七月份可领到工资。”拖欠教师的工资是惯例了。只需几天就能走好的程序,拖延7个月的时间,是工作能力不行?还是其领导懒政?遇到问题,不及时研究解决,拿出解决应对的办法,还拿出土规定搪塞,这板子该重打。其次是财政局,财政局有着组织财政收入保证财政支出的职能,这173名教师的待其审核批准,就是个正常的审批程序,会不会审批手续放在案头长时间没处理呢?如果是在财务局这个关口耽误了时间,板子也应该打。最后就是主管县长签字了,一批教师一个文件,也就签一次字就完成了,在提高审批效率的大背景下,主管县长有没有成为文件流转的拦路虎?

  经济决定今天,教育决定未来。拖欠教师工资,所侵犯的,不仅仅是教师的权益,会带来一系列的反应,老师的衣食住行保障不了,心里憋屈,还有心思给上课?值得庆幸的是,昨天下午,周至县政府作出最新表态,按照每人每月1000元的标准,先给新招聘173名教师预付8个月工资,5月27号前发放到位。同时,县政府责成有关部门加快办理,6月份确保所有拖欠工资足额补发到位,并实现正常发放。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 有专家总结,东亚发达国家和地区之所以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关键是重视教育,奠定了雄厚的人力资源优势。拖欠教师工资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更是《教师法》《义务教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政府保障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应尽的责任。真心希望各地人大和教育督导部门应依法履行督政职责,对教师欠薪诉求进行及时调查,督促政府及时整改,避免此类事件发生。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