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跳伞代言旅游“搏出位”了吗?

2016-06-23 10: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这是我人生第一次飞翔。在3000米高空,俯瞰巴东壮丽的山川田园河流……”621日,从三千米高空跳伞降落到地面一天后,湖北省巴东县县委书记陈行甲在朋友圈更新了自己的状态。作为102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中的一员,他曾多次出镜演唱歌曲推介当地旅游,这次又一回“不按常理出牌”。相比之前的唱歌推介,毫无高空跳伞经验的他,进行这个被称为“勇敢者的运动”是存在很大风险的。好友还有其提前购买了50万元保险。(622日法制晚报)

  记得去年10,同样是这个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用演唱亲自为本县旅游代言。由他演唱的《美丽的神农溪》MV爆红网络,短短一天的时间点击量就超过15.5万次,社交网络转发量达12万多次。此次他又为自己县城的旅游高空跳伞代言,估计这次跳伞的点击量会更高。偶尔听说过县委书记跳楼的,但为了地方旅游事业的发展亲自跳伞,这还头回听说。同样是一跳,这次县委书记不是跳楼,而是跳伞。官员为自己的丑事跳楼是可耻,而官员为一方百姓谋福利跳伞就是光荣。如果找一个大碗儿明星代言肯定花费不菲,而自己代言,利用县委书记的身份去吸引更多人的注意力,又何尝不可?况且,效果也达到了。

  先不说干这件事情的对与错,这是见仁见智的问题。对的一面或许是,我们的确需要官员在工作中展现自己的个性,通过包装自己,宣传本地,而不是一昧地以死板、严肃的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这样,才能拉近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从这个角度看,陈书记的冒险行为无可厚非。况且,高空跳伞是有很大风险的,陈书记无畏跳伞宣传本县旅游,这也表明了一个地方官对事业的衷心。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上看,作为县委书记的陈行甲,也不必事事躬亲,尤其是像这种代言,偶尔为之可以,可总这样干毕竟不是个办法。目前全国有2800多名县委书记,县委书记作为“一把手”,对其业务能力的要求与其他业务干部或技术干部有很大的不同。当县委书记就是要把改革、发展、稳定抓好,在党的建设中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而不是把主要时间都用到这类事情上。但是,只要是为了老百姓的利益,而不是为了自己的私利,有时候也要鼓励一下。县委书记的工作方法也该是多种多样的,不仅在领导的管理和决策上,也要在具体行动中为当地民众搞创新服务,这样才能体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毕竟,巴东县有自己特殊的县情。

  在中国现行的党政层级架构中,县一级党政机构有着特殊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郡县治,天下安”。创新领导方式就该大胆尝试,可以通过另辟蹊径的方式带动一方经济发展,带领群众致富。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程中,县委书记肩负的改革发展稳定的担子将更加繁重。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县一级管理得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是否巩固、事业发展能否常青、与群众的血脉联系能否筑牢等重大问题

  由此,陈书记跳伞算是个案。倒不是呼吁全国的县委书记都去“跳伞”,而是要尽量去想问题、想办法,为全县的老百姓着想,肩负起本县人民的重托。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与县委书记面对面座谈时曾有过政治嘱托,正如新华社的解读:“心中有党”说的是政治使命,“心中有民”谈的是社会责任,“心中有责”论的是岗位职责,“心中有戒”话的是谨言慎行。主政一方的县委书记,如能做到这四点,中国的现代化治理就夯实了基础、坐实了目标、保证了绩效。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