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睡眠”源于理念“假寐”

2016-08-30 10: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建国
 作者:刘建国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随机抽查了各级政务网站746

个,大部分政务网站内容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僵尸”“睡眠”等现象明显减少。但个别基层网站仍存在严重问题,网站长期不更新,页面无法访问等问题依旧存在。(8月29日 《福建日报》)

  应该说,经过中央到地方的整治之后,全国大部分地方的政务网站,都开始恢复了生机和活力。不过,对于一些基层的网站来说,却依然存在更新不及时、互动能力差等弊病,服务意识严重欠缺和匮乏。假如,任由“僵尸网站”继续存在,不仅会阻塞民意沟通渠道,而且会损害政府部门在公众心中的形象。

  众所周知,在信息时代背景下,政务网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在信息传播速度加快、信息来源多元化等特征下,政务网站的“发声”,往往具有“一锤定音”的作用和效果。对于政务网站来说,不管是在页面的设计,还是在内容的安排上,都应该具有及时性、互动性、权威性等特征,从而将政务网站打造为为民服务的窗口。其实,之所以一些网站“睡眠“,表面上在于网站维护运营存在问题,实际上则是政务服务理念“假寐”。

  对于每个政务机构部门来说,既然开设网站,其就应该认识到网站的目的和作用。通常而言,政务网站之所以以“僵尸面孔”示人,主要是服务思维存在偏差和不足。一方面,一些政务机构部门领导对网站只有“三分钟热度”,难以做到始终如一,后期的网站运营维护无法跟进。另一方面,面对信息公开,一些政府机构部门不愿、不想、不敢发声,惧怕舆论导致自身被动,因此选择了缄口不言。所以说,正是由于政府机构部门的理念“假寐”,从而导致了网站的“沉睡”,甚至是“长睡不醒”。

  整治“僵尸网站”,不仅仅在于网络技术层面的跟进和完善。假如政府机构部门的服务理念不变,“假寐”的想法依然根深蒂固,即便网站不再“僵尸”,也可能存在敷衍、应付等情形。肯定的说,正是在服务理念上,秉持不正确的服务思维,不愿意做事担责,从而让网站具有“僵尸”的属性。从这个方面来说,如何构建完善的考核追责体系,如何倒逼政务机构部门主动作为,真正让网站成为政府机构与公众的桥梁纽带,则显得尤为重要和必须。

  在网络信息时代,政务部门机构不该如此沉默,而是应该积极发声和互动,在服务的理念和方式上更接地气。假如,政务网站只是以“假寐”的面孔示人,不仅会让公众感到不满,恐怕还会伤害政府部门的权威和公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