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近平访问提升中柬关系 打造周边外交典范

2016-10-13 19:11:00来源:中国日报网作者:

  应柬埔寨西哈莫尼国王邀请,习近平主席于10月13日至14日访柬。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主要领导人首次访问柬埔寨,对于巩固中柬传统友好、进一步深化双方全面战略合作意义重大,有助于进一步发挥中柬关系在我国周边外交中的典范作用。

  中柬友谊源远流长,两国政治高度互信。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和西哈努克国王相互支持、共御风雨,结下了坚实的友谊。中国始终将发展对柬关系放在周边外交的重要地位,支持柬埔寨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柬埔寨也在各种国际、地区政治问题上给中国提供坚定的政治支持,两国是肝胆相照的好朋友、全面战略合作的好伙伴和名副其实的好兄弟。今年6月西哈莫尼国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李克强总理和洪森首相在多边场合多次进行双边会谈,双方保持高度密切的沟通。

  中柬发展彼此促进,两国经济高度互补。中柬都是发展中国家,都把发展社会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作为首要任务,这也是双边经济合作的共同目标和基础。两国的发展处在不同阶段,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各不相同,互补性很强。近年来,中柬经济合作发展突飞猛进,取得丰硕成果。目前,中国已成为柬埔寨最大贸易伙伴和外资来源国。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44.3亿美元,同比增长18%,照此趋势,2017年双边贸易额50亿美元的目标不难实现;中方对柬的直接投资累计达到120亿美元,有力助推了柬经济持续高速增长。

  中柬交往日益频繁,两国人民高度互亲。中国与柬埔寨地缘相近、人心相连,民间友好关系不断深化。2015年,中国赴柬游客接近70万,成为柬埔寨第二大游客来源国,这一数字还在持续快速增长。与此同时,双方在青年、教育、卫生、艺术和文物等领域的合作也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作为两个制度不同、体量悬殊、国情各异的邻国,中柬关系能够发展到今天的水平,依靠的就是高度的政治互信。正是基于这种坚定的相互信任,中柬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达成了广泛而深刻的共识,在涉及彼此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秉持公道,坚守正义,相互支持。这种高度互信不仅构成了双边关系不断巩固深化的坚强基础,也为中国发展与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树立了光辉榜样。从更广泛的意义上来说,中柬互信关系为维护中国-东盟关系大局和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亚洲国家处理与邻国关系的一个典范。

  展望未来,中柬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双方正在以产能合作和基础设施等领域为重点,加紧“一带一路”倡议与第三阶段“四角战略”的对接,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等一批明星项目在不断涌现。中柬各领域关系将更加密切,并将为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 唐奇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宪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