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习主席“五个共同”让“金砖”成色更足

2016-10-17 17:38:00来源:法制网作者:白军芳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白军芳

  2016年10月1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在印度果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坚定信心 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

  10年耕耘,10年收获。从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至今,金砖国家合作已走过10个年头。这10年,是共谋发展、不断前行的10年,是拓展合作、互利共赢的10年,是敢于担当、有所作为的10年。金砖国家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已从单纯的投资概念发展成为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以及外长会晤等部长会议为支撑的多层次、多领域合作架构发展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际机制。

  金砖国家都是重要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国土面积占全球的30%,人口约占42%,经济总量占全球的21%。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已经超过了50%,成为了拉动世界经济和贸易发展的重要引擎。前不久在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创新增长方式、共同完善全球治理、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共同促进国际发展合作等4点建议,更是为金砖合作的未来擘画了新蓝图。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增长无力,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风险相互交织,恐怖主义、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挑战更加凸显。此次金砖同事再度聚首,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共同建设开放世界、共同勾画发展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共同深化伙伴关系,更有助于化挑战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继续扩大和巩固金砖国家“朋友圈”。

  聚指成拳、集腋成裘。习近平主席指出:“金砖国家就像5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当前金砖国家经济发展遭遇不同程度挑战,“金砖褪色”论调也随之沉渣泛起,金砖国家就应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实现抱团取暖共谋发展。“五个共同”就为金砖国家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堪称推动经济增长、推进全球治理、促进金砖合作的“中国方案”,有助于让“金砖”成色更足。

  独行快,众行远。中国是金砖机制的坚定支持者和参与者,也一直都将金砖国家合作作为外交的重要方向。果阿大学副校长瓦伦·萨尼就表示:“中国在金砖国家合作中起到的推动作用十分突出,中国提出的共享、包容等发展理念符合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现实需求。”事实上,中国倡导和推动建立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就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奠定了金融支持的基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更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了重要平台。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金砖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既是息息相关的利益共同体,更是携手前行的行动共同体。自2009年首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以来,金砖国家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我们更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聚首果阿,将进一步做深做实金砖合作机制,拓展G20杭州峰会在全球治理和创新发展方面的重要成果,进而放大杭州峰会“引领效应”,让更多国家分享经济成长的中国机遇。

  (作者系西安工业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哈佛大学博士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冯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