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考体验可以有,但请别任务化

2016-10-19 09: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薛家明
 薛家明
    近日,南京二十九中的学生家长就向江苏新闻广播台反映,该校实行高三年级学生家长轮流替代老师进行监考,并有明确要求:每场考试两名家长需要在考场一前一后站立,每隔一段时间互换位置。尽管考场外有校方工作人员巡视,但没有老师在场。除了监考之外,高三年级早自习和晚自习也需要家长值班,这一做法引起很大争议。(10月18日  澎湃新闻)
  首先必须承认,学校让家长轮流替代老师进行监考、早晚自习值班,大多数家长最初是举双手认同的。因为,介入学校日常管理,家长既可以近距离了解自己孩子的学习状况和缺点不足,及时予以改正。也能通过切身体验,体会教师的苦楚与艰辛,增进相互间的理解,更有效的沟通有无。而这,也是那么多家长主动参与,替教师值早班、替监考的原因所在。
  但也要看到,并不是每个家长都能腾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来应付监考和早晚自习任务。尽管,这部分家长的空缺,可以由其他有时间、有意愿看自习的家长顶上。但有人参加,有人缺席,就会在家长和孩子间,不自觉地产生情绪,甚至是怨言。这也导致家长轮流替代老师监考制度执行后,舆论出现大面积的反弹。
  当然,反弹不仅来自于“没时间”的家长,当替老师值班制度化运行后,时间富裕的家长也逐渐怨声载道。由于安全、教学等多方面考量,很多学校实行封闭式(或半封闭式)管理,除非是学校开放日,否则家长根本不可能深入课堂。这样的隔阂就造成家长对教室充满新奇,对看自习、监考欣然接受。然而,一旦看自习、监考有体验变成任务,那么就新奇就会瞬间变成负担,家长开始对替教室看自习、监考,普遍反感。
  其实,家长对替教室看自习态度的变化,是正常的心理反应。一件事物当只能远观的时候,谁都想上去摸一把。然而一旦它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必须天天亵玩焉之后,我们开始反悔、逃避,甚至是抵制。由此可见,学校和家长的互动,要保持适当距离,既不能相互敬而远之、相互隔离,也不能混为一谈、不分你我。简言之,学校既要给家长看自习、监考的体验,又要拿捏到位,不把它升级为家长任务。只有这样,学校与家长的互动,才能和而不同,擦出持久火花。
  一句话,监考体验可以有,但请别任务化,学校你听懂了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