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长替老师监考,需正视背后“真问题”

2016-10-20 10: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近日,南京二十九中的学生家长就向江苏新闻广播台反映,该校实行高三年级学生家长轮流替代老师进行监考、自习课值班,这一做法引起很大争议。(来源:《澎湃新闻》10月18日)
  可以说,学校让家长替老师监考并非新鲜事,前不久,重庆一小学教师要求家长为孩子批改作业。如今,又出现要家长替代老师进行监考和自习值班。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学校这样做的初衷应该是好的,家长亲身参与,既能拉近家长和孩子的感情,提高教学质量,又解决了部分家长“关心病”的问题,诚然,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高三教师的工作压力,这一举三得的做法,看似满足了各方需求,但“强制轮班”给部分家庭造成了很大压力,产生重重矛盾。尤其是职工家庭,不得不请假参与,有些家庭“爷爷奶奶”亲上阵,学校却当起了甩手掌柜,甚至学校门口都要安排家长“执勤”。面对媒体和公众的质疑,学校拿出“这是家长委员会的决定”这一理由恐难以服众。家长轮流监考和值班,难免会带有一些强迫性,学生也自然而然成为了这种强迫性的“筹码”,这“一举三得”的做法背后却折射出“真问题”。
  针对学校做法观点各异,有的认为,如果学校出于帮助家长了解孩子学习情况的目的,那这种教学体验就值得提倡;有的认为,这是老师懒教,家长越位,最终只会破坏正常的教育秩序。在笔者看来,我们无需过度解读,但也必须正视背后折射出来的“真问题”。
  首先要弄清楚家长替老师监考,替老师带班自习的原因所在。近年来随着社会反对老师有偿补课的呼声高涨,随着教育部门对违规补课查处力度的加大,一些学校和老师面对铁规望而却步。三天一大考以及除了吃喝拉撒睡以外都是学习时间等非正常教育方式,逐步又回归正常。而学校让家长替老师上岗的做法,窃以为,恰恰是为规避违规补课而受到查处,美其名曰是家委会研究决定的,以此撇清补课、考试与老师甚至是学校之间的关系。这到底是家长的主意,还是老师或学校的想法,有待相关部门的调查。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家长替老师上岗的做法是显然不妥的。社会分工简而言之就是人尽其才、物尽其力,各司其职,其目的是为了更加专业化提高劳动效率。由此来说,作为家长虽然是孩子的首任老师,但这仅是从言传身教而言,因为其毕竟不是专业性的具有传道授业解惑本领的老师,家长替老师上岗其实就是越俎代庖。“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老师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讲解做人的道理,还应不断匡正自己的言与行,为学生作出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忠于职守的表率和示范。让家长来替老师上岗,从小说是老师懒教,从大来说是教风跑偏。由此暴露出来的还有校风问题的存在。当然,学校的教育与管理需要家长的配合,但配合不是替代学校和教师的分内工作。在教学管理上过多地要家长越俎代庖,只能适得其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