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没酒拍卖还是要交上一本明白账

2016-10-21 10: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牛品超
 牛品超
    十年茅台飞天典藏1.01元,“XO1.01元,“威士忌”1.01元,“剑南春”也是1.01元……这是黄山市纪委对一批罚没酒中部分酒的网络竞卖起拍价格。除了这些1元起拍的“名酒”,还有一批起拍价为100元至900元不等的五粮液、茅台等酒。不过,拍卖方对这些1.01元起拍的罚没酒不做真伪保证。(新民网,1020日)

  “罚没酒”借助网络平台面向社会公开拍卖,如此新颖的官方拍卖形式也算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也难怪某宝网站上的交易页面一显示,便引来媒体和民众的密切关注和热烈讨论。从舆论走向来看,大多数的民众还是对拍卖形式表示认可和支持的,但既然官方搭好平台、列开架势准备要进行拍卖,就要拍的“明白”、拍的“透明”,要严肃而认真的做好前期流程设计和拍卖程序规范,避免“罚没酒拍卖”陷入形式大于意义的困境。

  对拍卖事件不急于拍手叫好绝不是“泼冷水”,而是为了更好的起到提醒和监督的作用,纪委查处这些高档名酒,不言而喻是来自于问题官员之手,但这明显不能等同于“打土豪分土地”,罚没酒拍卖怎么拍?拍给谁?钱归哪?这三大问题同样值得考量。

  不可否认的是,在以往的官方拍卖经历中存在令人不快的“阴影”经历:拍卖过程不公开透明,内外人员暗箱操作、利益勾兑,内部人员自行权益分肥等等“念歪经”的不光彩事迹,严重有止损政府公信力,而拍卖信息不能及时的进行公开,更是打消群众参与竞拍的积极性,如果依然如此“跑偏”下去,就会造成“政府搭台、政府唱戏”的尴尬局面,让“有猫腻”、“黑幕重”的传言和臆想甚嚣尘上。

  因此,“罚没酒拍卖”政府要交上一本明白账,首先要做好拍卖品的价格预期评估,既不能让价格定位过低,致使供不应求,低价拍卖品短期集中冲击商品市场,也要打击哄抬价格的苗头,让价格定位更合理;其次,要对拍卖流程进行严格的监督管理,主动接受媒体和群众的监督,避免腐败的细菌滋生;最后,要将拍卖信息和处置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让公正的阳光照进来。

  其实,之所以官方拍卖每次都能引发全民关注,有关“拍给了谁?”、“钱花在哪?”等问题只是浅层次的方面,透过拍卖事件,民众更想看到的是政府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和态度,或者说“罚没酒拍卖”不只是一种交易,更是一种官民互动,更是一种对政府的考验和衡量,因此,政府要在前期搞好设计,在后期抓好落实,秉持公开透明的原则,向全社会宣誓反腐的决心和勇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