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谣“大凉山孩子十年没吃肉”者 居心叵测

2016-10-26 10: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正猛
刘正猛
    1024日,一篇题为《四川最穷的地方有多穷?孩子十年没吃过肉》的网文火了。文中称,四川大凉山(微博)的孩子十年都没吃过肉,有孩子7岁了没洗过一次澡。当天,凉山州(微博)教育局发布官方回应,称这是一篇东拼西凑的假消息,内容纯属造谣。当天下午,发布该网文的某微信公众号小编承认这是不实消息,并道歉。(1025日《华西都市报》)

  一说到偏远地区,大多都会自然而然地被和“落后”“贫穷”等词联系到一起。而美丽富饶的四川盆地也确实还存在一些相对较为贫穷的地区,如大凉山的某些过于偏远的地方。但是近年来,在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的不断扶持下,大凉山地区贫困现状的确还存在,教育发展滞后,这并不否认,毕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但是情况正在逐渐改变。

  据报道,“十二五”期间,凉山投入50亿元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凉山还举债30亿元,新建450所乡镇幼儿园以及新建四川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目前,全州73.2万名学生减免了作业本费、教科书费,11个国家重点扶贫县小学及初中均为1700/生。海拔2500米及以上的义务教育学校,每生每年还有200元的高海拔取暖补助。此外,每人每天有4元的营养午餐补助,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每周至少能吃两顿肉。

  然而,1023日晚,网友“青年快报”在天涯论坛发表了一篇题为《四川最穷的地方有多穷?孩子十年没吃过肉》的帖子。不惜伪造地名和学校且捏造“十年以来,孩子的午饭都是冷硬的土豆和荞麦馍馍,更别提肉。他们住的宿舍也很破,被子很脏还有苍蝇。”的消息,从而引发网友热议,究竟是何居心呢?

  因为偏远地区教育发展之后,所以国家一直大力支持“西部志愿者”等大学生支教活动,以实现全国各地的“人才统筹”,力求最终达到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目标。然而这样一篇造谣的新闻一出,不知要打击多少人前往支教的一腔热血。

  目前,虽然发布帖子的微信公众号已承认本文为假消息,在转载此文时没有经过事实调查,对此深感愧疚,并道歉。但是这无疑给相关部门提了个醒:对待贫困地区的百姓,只在经济上“扶贫”是远远不够的,还应该多关心他们的生活现状,必要时可以多进行一些实时报道,让外界公众能通过媒体实实在在地了解他们的生活水平,从而用事实永远堵住造谣者的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