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自媒体小编被拘让谣言止于“治者”

2016-10-28 22: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宾语

  为提升微信公众号点击率,深圳一自媒体3名小编编造题为“深圳水贝村拆迁每家赔偿至少2亿”的文章,因涉嫌散布谣言近日被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10月27日法制日报)

  吃瓜群众散了,又留下了一地瓜皮。

  10月23日晚上开始,“深圳水贝村拆迁每家赔偿至少2亿”的“热闻”开始在朋友圈流传。紧接着,与之相关的“豪门夜宴,一夜诞生600家亿万富翁!”、“水贝村还有83个女孩子没有男朋友!38个男孩没有女朋友!”在两微一端霸屏。

  一次拆出600个亿元户,每户赔偿至少2亿现金,最高的一户获赔80亿……吃瓜群众不淡定了,有人深情表白:“水贝村的叔叔阿姨大伯大娘,你们要认儿子吗?”83个女孩子没有男朋友,38个男孩没有女朋友,让各地未婚男女有了心中的小目标,网上掀起了“爱上水贝村”相亲热。“导师”们不失时机地煲起了心灵鸡汤:财富与奋斗无关,与祖上相关。

  一夜冒出来600个亿万富翁,水贝村村民自己知道吗?原来,“吃大盆菜”是水贝村的一个传统习俗,每年重阳节后的第二个星期天,村里的男女老少和远在外地的村民们都会聚集在村子里,团团圆圆吃大盆菜。不只是在水贝村,源于客家人传统的“发财大盆菜”作为客家菜的菜式,已经流传了几百年,与拆迁没有一毛钱关系。

  然而,原本是为了延续传统习俗、海内外同胞叙情谊的“吃大盆菜”,竟成了诞生600家亿万富翁的“豪门夜宴”,这让水贝村的村民们不堪其扰。

  24日,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博“深圳微博发布厅”及时辟谣:水贝村没有一户居民接受现金补偿,水贝村全部村民选择的都是回迁!

  但辟谣贴发过之后,谣言依然汹涌,一张金额为一亿九千八百二十三万五千元正的“补偿款”支票也出现在了网络上。

  25日,“深圳微博发布厅”再次发布措辞严厉的消息:“经核实上述信息是彻头彻尾的谣言。”为了让造谣者付出应有的代价,水贝村村民来到翠竹派出所报警,核查“2亿赔偿”等说法的来源,“如果经核查系虚假信息,发布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在发布辟谣消息的同时,“深圳微博发布厅”还及时公布了真相:拆赔比是1:1,村民均选择了回迁,没有现金补偿;水贝村有500多名村民,加上海外侨胞共有1000人左右,分配到每个人头上大约是两三百平方米;“水贝股份公司2亿支票”是假的,公章也是伪造的;村里83名单身女性和38名单身男性是段子手的“杰作”。

  26日23时许,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官方微博通报:散布谣言的三名嫌疑人受到行政拘留。

  深圳宝安对于这起虚假网帖“摆明事实——及时辟谣——法律规范”的处置方式可谓有礼有力,恰到好处。处理结果公布后,大多数网友认为,任何时候都要有一种边界意识,不能不负责任地散布不真实甚至是违法的信息。

  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是反映群众正当诉求,止恶扬善、激浊扬清的重要阵地,也是“作者”和“受众”最多的社交媒体。最新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微信月活跃账户数为8.06亿,信公众号已经达到了2000多万个,还在呈指数型增长,而每个人的手机里都有少则几个多则上百个公众号。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微信,睡觉前玩的最后一个APP也是微信已经成了许多人的生活方式。

  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与传统媒体相比,自媒体对所发布的信息不需要层层把关,这就使谣言变得轻而易举。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一些人为了追求轰动效应,一些营销号为了追求所谓的“10万+”,无所不用其极。

  近日,不少武汉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出现了一段时长2分51秒的视频。视频显示:夜晚时分,一条大街上人潮涌动,现场有疑似对峙画面,并有配文称这是武钢近日发生的大游行活动,并逐渐演变为“武钢裁员,工人闹事遭警方镇压”的“猛料”。原来,这是其他省份的一个民俗活动画面,被家住武汉市青山区的容某某配以“武钢”“游行”等文字后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并表示他正在现场目击“游行”,视频和文字从容某某的朋友圈迅速发酵扩散。最终,容某某因涉嫌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警方给予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与传统媒体相比,自媒体对所发布的信息不需要层层把关,这就使谣言变得轻而易举。接谣的人由于大多是从微信微博好友那里看到的,二次传播是大概率事件,于是,虚假信息很容易实现病毒式的“裂变”传播。单是10月份以来,就发生徐州丰县“偷小孩器官”、“深圳罗湖、盐田区陆续有炒房老板跳楼,致2死1伤”、“2016海上丝绸之路环泉州湾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发生摔倒”、杭州“开车窗将被割脸”、“汨罗街头抢小孩”、“KTV枪击致人死亡”、“许昌一化工厂爆炸”、“四川最穷的地方有多穷?孩子十年没吃过肉”、“武钢裁员,工人闹事遭警方镇压”、“深圳水贝村拆迁每家赔偿至少2亿”等多起虚假“热帖”。除了“四川最穷的地方有多穷?孩子十年没吃过肉”的虚假信息发布者目前尚未受到法律追究外,其他的违法嫌疑人均被行政处罚。

  这些虚假消息的病毒式“裂变”传播,不但损害自媒体的公信力,撕裂社会信任,还极有可能让一些对互联网民意有不同看法的管理者顺坡下驴,将脏水与孩子一起倒掉,让一些有正当诉求的群众找不到说话的地方。

  宾语的廉政空间以为,网民在转发微信微博时,应有一般的社会常识判断,不要传播未经核实的视频、图片和信息。对于自己不足以分辨的谣言,要多方求证。如果未经核实就随手转发,就有可能涉嫌违法。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第1款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而根据《刑法》第291条第2款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对于以盈利为目的的造谣营销号,要及时追责,处罚到位,不能任其逍“谣”法外。只有当造谣公号在权衡造谣的风险与成本后,觉得成本大于收益,造谣无利可图甚至“太不划算”时,才能有效地起到震慑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