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社会良知 守护媒体尊严

2016-11-09 16: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牛品超
 牛品超
  在第十七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习近平亲切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他充分肯定新闻工作者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的重大贡献,深情地说“同志们工作很辛苦、很有成效,党和人民感谢你们”,同时他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四向”。(新华网,118日)

媒体人拥有光荣的使命和艰巨的任务,战争时期,他们不畏辛劳,在战壕和营寨中穿梭,跟进报道战情、战况,用生命记录了那一段段风云巨变的历史时期;灾情发生,他们冲向前线,顶住压力,在苦难和灾害里坚守,实地关注人员安置和财物发放,用大爱点燃了灾区人民内心的希望,他们左右着舆论的导向,承载着思想的认知、传播社会的正能量。

  然而,随着社会物质财富的积累,部分媒体人的道德操守渐渐蒙上了灰尘,“敲诈勒索”、“有偿报道”、“博取眼球”、“歪曲事实”等一系列字眼,损伤了媒体业的尊严,让全体媒体人蒙羞。

  媒体是社会的“发声筒”,是人民给予了媒体发声的权利和机会,那么,媒体发出的声音就应该来自人民、代表人民、造福人民。为了一己私利而改变“主旋律”、恶意制造杂音,甚至沦为利益链条奴隶的媒体人必将受到法律的惩处和道德谴责。

  媒体是社会的“执鞭人”,肩负弘扬正气、鞭笞丑恶的大任,如果自身出现了道德漏洞,失去了公信力和说服力,何以惩恶,又何以扬善呢?提高媒体从业门槛、规范媒体从业行为、净化媒体从业环境已是刻不容缓。

  媒体是社会的“向心力”,为实现“中国梦”征程添砖加瓦,为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力量,为营造和谐文明生活共居环境吹来缕缕清风。新一代媒体人应该牢记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奋发有为,用自己的力量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奇迹。

  诚然,媒体人工作时间长、业务量大,薪水报酬却相对较低,但这并不是犯错的完美借口。当你选择职业的时候就注定了你要为这份闪闪发光的职业奉献、牺牲,人生的价值就是要在自己的岗位上绽放最绚烂的光芒。作为新时代的媒体人,有义务去维护社会良心,守护媒体尊严,无愧于祖国和人民沉甸甸的嘱托和期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