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苦费”让“师德”变为“失德”

2016-11-14 14: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及晶晶
 及晶晶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不仅要做授业的经师,更要做传道的人师,其道德操守,行为举止,向来受到严格的约束。无私奉献,兢兢业业,不求回报的仁师才能教育学生成为品德高尚的贤才。而近期出现的教师公然收取“辛苦费”一事却让教师的师德失去原有的色彩,让“师德”变为了“失德”。

  112下午,陕西绥德中学举办高三年级成人礼,而在当天上午,高三学生家长被召集开家长会,并由各班家长委员会出面收钱,学校要求一千多名高三学生每人最低缴500元“助学助教款”。家长称:会上一位校领导表示,老师们辛苦了三年,大家应该“意思意思”。有老师称是“辛苦费”。

  中学收取“辛苦费”一事实际是属于“教育乱收费”现象,国家对于中学什么费用可以收,收多少,都有明确的规定。虽然政策的严格规范使得前几年乱收费的风气有所收敛,但仍有一些学校教师想尽办法规避风险,采取各种方式收取费用,为自己谋得利益。“有偿补课”、“教辅材料费”、“辛苦费”名词等接连出现,不得不让人们对现在某些教师的师德提出质疑。

  教师本该是一个良心的职业,以传授知识为己任,以育人成才为目标。教师基本道德规范中的“廉洁从教”要求教师正确处理教育教学活动与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只有如此,才能为学生树立良好的道德形象,展现人格魅力,做到“为人师表”。

  和收取“辛苦费”的教师相比,那些在大山里默默付出几十年不求回报的教师就显得格外伟大,就像“北京榜样”中提到的教师史春旭,这位教师扎根在平谷区黄松峪乡的大山深处,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奉献,一待就是二十个春秋。作为一名优秀教师,他有许多次走出大山的机会,但是他每次都婉言谢绝。他的愿望,就是当好一名班主任,和学生在一起。这位默默奉献的教师,将自己的利益抛在脑后,淡泊名利,用自身行动告诉我们什么叫“爱岗敬业”。这位山区教师的事例与乱收“辛苦费”的一些教师形成巨大的反差,不得不说,一个是有“师德”,一些是有些“失德”。

  “辛苦费”、“有偿补课”等行为能否被制止,紧靠相关政策的严格规定还远远不够,要从根本上杜绝,还是需要教师提高自身素养,严格遵守教师职业道德,以传道授业,教书育人为己任,处理好个人利益与教学之间的关系,莫让“师德”成“失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