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坐视“霸气装修”蔑视法律法规

2016-11-15 10: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楠之
 作者:张楠之

  10月至今,上海市青浦区一处别墅业主的“霸气装修”引发了邻居们的不解与担忧:施工工人直接开着大型挖掘机,堂而皇之驶入小区,把这栋2层高的别墅夷为平地;拆房子引发的震动,一度震翻了隔壁邻居家桌上的花瓶。青浦区规划局及建管委表示,从没有接到过该业主的重建申请。(1114日《新闻晨报》)

  http://news.sina.com.cn/c/2016-11-14/doc-ifxxsfip4658016.shtml

  这几年,类似的有钱任性的事情发生过不少,表现形式则多种多样——有在楼顶建亭台楼阁的,有在楼顶建庙宇的,有在四合院里挖地下室的,也有把别墅拆了重建、扩建的,不一而足。这些事情,一旦被媒体曝光,有的很快就拆掉了,有的则不了了之,不见了下文。而没有见诸媒体的,又不知道还有多少。这些事情,都在一定程度上撕裂着普通人和富人之间的关系,影响着人们对社会公平的判断和感知。

  由此带来的问题是“仇富”吗?恐怕不是。近些年,“仇富”问题一直受到社会的关注,一些贫困者与富有者之间的矛盾冲突也很容易被归到“仇富”上去。但是,另一方面,各种各样的富豪榜除了引发人们的羡慕之外,上榜的很多人,尤其是那些互联网时代的“商业英雄”们,或在公益领域着力较多的人,却很少被“仇”过。这种状况实际上说明,就社会整体而言,人们对待财富的态度并非“仇视”——所谓“仇富”,与其说是“仇视富人”,不如说是“仇视”为富不仁者,“仇视”财富来历不明者,“仇视”富而无礼、富而无视法律法规者。

  自家别墅虽然是自己花钱买来的,但是,别墅的设计、建造、改扩建的决定权却不在自己手中,必须符合相应规划并且得到相关部门的允许才行。这位将自家别墅夷为平地准备改建的业主,其拆除、改建等行为都未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确实够任性的。《论语》中记载,子贡问孔子:“贫而无谄,富而无骄,何如?”孔子说:“可也。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也。”这位业主不仅没有做到“富而好礼”,甚至连“富而无骄”都没做到,其所“骄”者,不仅是不如他富有者,更是法律法规,视法律法规为无物——这种行为的出现且未被制止,是对法律法规最大的蔑视。

  有钱任性的事情,大都就发生在居民区,周围的居民也大都有过举报,甚至举报持续了好几年,但任性违规违法的事情仍然存在。制止这类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任者,是有关政府部门,这些违法违规问题长期存在,并且丝毫不惧投诉,就很容易让人们将质疑的目光从违法者本身,转移到有关政府部门上去。如此一来,政府有关部门的信誉势必会受到严重影响。

  无论是从维护法律法规严肃性上来讲,还是从维护政府部门自身信誉上来说,这样的有钱任性的事情都不应该发生,更不应该存在这么长时间、有这么多人举报仍然无人管无人问。有关政府部门一定要行动起来,否则,恐将难逃问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