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互联网之光”用科技照亮中国未来

2016-11-18 12:51:00来源:南方网作者:张培国

  扫扫脸就能直接付款带走商品,智能穿衣镜精确建议今天的运动量,无人机带着大小邮包飞行在乡村的稻田间……一系列代表互联网前沿科技创新成果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服务看得人眼花缭乱。这是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重头戏之一“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现场。17日一早正式向观众开放,310多家中外企业的展台前,既有络绎不绝的普通观众,也有寻找机会的创业者们。(11月18日经济日报)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已提出多年,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公众其实并未对这句话有着深切的感官认知。然而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当许多曾经只深藏在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变身日常生活用品,渗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随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状态、认知领域时,我们深深地感到,中国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科技正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用创新照亮了我们民族的未来。

  正像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展出的产品所带给我们的惊艳感官刺激。扫脸就能支付、穿衣镜变身智能管家,无人机可以送邮件,无人驾驶汽车开上路面,这些原来连想也不敢想的场景,都在现实中精彩呈现,各种让人们“脑洞大开”的互联网新技术,不仅给观众们带来种种惊喜,也给现实中的人们带来更多创业机遇。

  可喜的是,带来这些科技创新成果的并非只有阿里巴巴、富士康、百度这样的大企业,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当下,一些原来名不见经传的中小企业表现同样“亮眼”。通过互联网大会这样一个平台,企业将自己的创新成果搬上舞台,供人们选择。可以预期的是,在这种创新氛围中,一批中小企业将成长为未来的 “互联网大咖”,一批勇于创业、敢于创业的青年才俊将在互联网发展中受益。

  当然,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并非只呈现在消费领域。如今的海尔等家电巨头已着眼于把电器变成‘网器’,要帮助用户打造一个智慧家庭;如今的富士康集团正在由制造企业转型成工业互联网企业,在生产方式上发生很大的改变。这些只是传统制造业转型的一个缩影。当“中国制造2025”时代到来,人们通过“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更鲜明地看到了中国制造业的未来。曾几何时,当人们蜂拥而出到国外购买马桶盖时,曾有舆论唱衰中国制造,如今通过展览会所传达出的强烈创新信号,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智能制造所蕴含的巨大潜力和内在优势。

  这就是互联网迅猛发展所给我们带来的惊喜。而这一切都来源于我国对于“互联网+”发展的正确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站在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提出了构建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国从深刻认识互联网到创新发展互联网,从深度运用互联网到依法管理互联网,再到如今和世界的合作共享互联网,中国互联网发展用速度和质量惊艳了世界,也给世界互联网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和对人类社会的造福无可估量。

  1969年,互联网诞生,至今不到50岁。1994年,中国正式接入互联网,至今才22年。22岁的互联网中国正值青春年少,其蓬勃有序发展的态势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和希望。祝愿我们的祖国在未来互联网世界里能够顺风顺水,“e”路畅行,用科技照亮中国的未来。(南方网张培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宪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