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将医生富有变为道德绑架

2016-12-08 10: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俎媛媛
  近日,一条医生“炫富”的微博火了。认证为“泌尿外科执业医师”的微博大V“成都下水道”在网上晒出新买的一万多元一件的羽绒服,惹来热议。一些网友质疑,一个执业医师为何花钱如此大手笔,还有人认为,身为医生如此炫富恐不妥。也有不少网友认为,凭本事吃饭,没什么好喷的。不过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次日,该医生毫不畏争议,又晒出了自己的收入身家。12月6日 成都商报

近日,成都某三甲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任黎明的“炫富照”成为各位网友热议的焦点,在人们看来作为一名医生,其本应生活简朴、低调,如此在网络中“炫富”实为不妥,反而会引发更严重的医患矛盾。如此的“炫富”,的确更能够引起民众对于医生的“仇视”,甚至将医生富有与医德等相联系,但是扪心自问,如果是我们,靠自己的努力年薪上百万,买一件上万元的羽绒服又有何妨?为什么这件事发生在医生身上就被视为“炫富”,就被视为医德有问题?如果发生在普通民众身上是不是只能看成正常的晒照?

  面对网友的热议、社会的指责,任医生反而以更加坦率的方式回应了质疑,甚至晒出了自己的全部收入身价以及收入来源,这种事实求是、追求真实的生活态度实属难得。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每个人也有每个人不同的消费观念,作为医生的确是一种特殊的身份,但谁又能否认医生就不允许买上万元的羽绒服?医生就不允许在网上晒照自己的贵重衣服?没有谁有权利阻碍他人正常的言论自由,尤其是网络中正常的博客更新,对于任医生网络“炫富”更是无稽之谈。

  我们不可否认,当今社会提倡并赞赏依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取得成功的人,那么对于任医生这样一位三甲医院的副主任医师,依靠自己高超的医疗技术赚取自己的劳动报酬理所应得,社会也认可高技术人才高报酬的理念,而此次风波只不过是因为任医生的网络“炫富”晒照而引起。那些产生非议的人们可否扪心自问,难道仅仅是因为医生所谓的“炫富”不妥,还是评论者带有内心些许的嫉妒?

  依靠自己的勤劳双手和智慧获取高额报酬实乃理所当然,获取高额报酬后选择什么样的消费观念也纯属于个人行为。任医生高调“炫富”是在激励年轻医生也好,还是只是一时兴起也罢,对于他用自己知识和技术创造财富而运用于高消费我们无需过多的去排斥,更无需将其与医患关系相连。正如任黎明所说:“医生有钱不可耻,医生靠自己的合法手段赚钱更不可耻。”每个人参加工作不仅仅是想服务社会,更多的是想给自己或者家庭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这是无法改变事实。也希望任医生的经历能够激励更多的年轻人从医,让更多的年轻人因从医而骄傲,而不只是医疗圈的哭穷,也请各位网友收紧我们些许“邪恶”的嘴巴,莫将医生富有为道德绑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