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理的补贴政策只是无心之失?

2016-12-22 09:56: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张楠之
 作者:张楠之

  近日,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政府网站发布的一条公示信息引发热议。该公示显示,一名合肥人在六安市裕安区同一个小区购买了44套房子。按照当地的补贴政策,该房主共获得约80万元补贴。目前,上述公示信息已被删除。记者就此事联系到六安市裕安区房地产管理局,一工作人员称该房主票据手续齐全,并未违规。针对此事相关部门已专门开会研究处理。(1221日中安在线)

  http://news.sohu.com/20161221/n476476739.shtml

  近两年,房地产市场为了去库存,很多地方都出台了各种鼓励购买商品房的政策,这些政策大都涉及到费用减免、资金补贴等。实际上,同样是购房,对现在购房的人进行补贴,就意味着之前买房的人“吃了亏”,由于此类政策都有有效期限,同时意味着之后买房的人也“吃了亏”,而对于那些无力买房者来说,拿纳税人的钱补贴买得起房的人,也让他们“吃了亏”。所以,这些涉及到真金白银的政策,都有戕害公平之嫌。

  如今,在这不公平的政策之下,曝出个买了44套房子仍然享受补贴的人,而且还堂而皇之地公示在政府网站上,这不能不说是对此类政策的一大讽刺。要知道,一个买得起44套房子的人,肯定不缺钱,不缺钱的人却因为买得起更多的房子而变得更加有钱,确实有些荒唐。

  且不论出台这类政策的过程是否合法、合规、合乎程序,即使出台政策的程序本身没有问题,即使政策条文本身也没有问题,当地政府在审核公示信息时,难道就意识不到一个买得起44套房子的人还在享受补贴的事情有些荒唐吗?换句话说,当地政府对地这种不合理的现象没有任何感知能力吗?

  如果答案是“是”,恐怕就太小看了当地政府,也未能理解该政策出台的初衷。因为,就“去库存”而言,最关键的事情就是吸引人来买房子以消化库存,而能够消化库存的人,必须是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虽然还起房贷来常常比较吃力,但普通工薪阶层勉强也可以算当地政府眼中“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中的一员,不过,相对于普通工薪阶层通常只能一家消化掉一套房来说,能消化得起多套房的实力雄厚者才是这类政策的真正目标。

  44套房仍然享受补贴的事情,曝出当地补贴政策的一大漏洞,但这一漏洞到底是无心之举,还是有意为之,则颇值得深究。如果是无心之举,说明当地政府出台相关政策的过程缺乏科学论证,过于随意,不够严谨;如果是有意为之,则说明当地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从一开始就是为去库存而去库存,并且有“不择手段”的意味。

  不违规荒唐的补贴,暴露出政策的不合理,希望各地今后在出台类似政策时,多一些科学的考量与论证,尤其是出发点一定要“正”,否则,方向偏了,公平必然要受到伤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