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语是时代进步的“镜像”

2016-12-27 09: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刘建国
  “洪荒之力、工匠精神、小目标、套路、葛优躺……”日前,《咬文嚼字》杂志社评选出2016年网络十大流行语。这十大流行语中,除“供给侧、工匠精神”外,其他8条均来自于网络,或由网络赋予了新的含义,成为历年评选中最多的。这些流行语都是什么意思,你都了解吗?来看看,这些流行语中,有你常说的吗?网友、专家们都是怎么看的呢?12月26日  《福建日报》)

    年度流行语犹如贺岁剧,每年的此刻都会出现在人们眼前。立足于不同的视角和立场,流行语所引发的议论或褒或贬,一直都没有明确的盖然性定论。然而,抛开流行语表面上的语词表达,流行语背后其实烙上了时代印记,是对一个时代的客观准确描述。所以说,对于这些流行语,应该客观理智的审视,而不应带上“有色眼镜”。

  应该说,年度流行语的评选结果,其实正是洞察年度表情的一个最佳维度。比如,“供给侧”、“工匠精神”等,这些流行语都与经济和政治相关。尤其是,伴随今年国家经济政策的出台,政治领域的变化,从而衍生出了这些流行语,这正是对国家经济政治的一种现实表达。像“葛优躺”、“小目标”等,则主要立足于普通公众的视角,以草根眼光洞察和审视社会,从而做出的娱乐且戏谑的评价。不管如何,不同流行语的存在,其实并不是刷存在感,而是紧扣了时代的脉搏,传递出了时代发展的旋律和声音。

  流行语之所以流行,就在于其体现了时代发展与微观生活的结合,汇聚了不同群体的内心诉求。一句流行语,其实体现出的正是时代的特点,其所表现出的,则是不同群体情感的的宣泄。每年所评选出的流行语,正是从不同的视角记录了这个变迁的时代,不仅彰显了大政方针的走向,而且释放了民间的多元化情绪。不可否认,这些流行语类似于“快餐”,其往往流行时间非常短暂,很难被人们铭记于心。然而,时代是发展和进步的,流行语的频繁更迭和变化,正是反映出了社会发展的频率和速度非常之快,这恰恰正是值得我们欣慰的。

  不同的时代,语词的创造和传播,都遵循迥异的规律和原则,也具有不同的价值追求。流行语是一种新生事物,其必将伴随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存在下去,而且将成为时代进步的“镜像”。由此,对于我们而言,不要对流行语过于大惊小怪,不妨客观理智的予以审视,深刻感受流行语中蕴藏的时代气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