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节三大“罪状”,你意识到了吗?

2017-04-01 17: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龙飞
作者:马龙飞
  愚人节源自西方民间,其特色特点是相互欺骗、捉弄、恶搞和开玩笑。近年来,这个节日得到了国内年轻人或商家的青睐,有的商家以此为噱头,把愚人节当成吸人眼球、促进消费的由头。
  愚人节的本意是互相捉弄和开玩笑,仿佛没有什么恶意。但往深层次想想,其主要“罪状”最少有三个层面。
  首先,这个节以欺骗为主,极易伤害被骗方感情,产生情感隔阂。有的甚至恼羞成怒,大打出手,造成现实伤害。欺骗带来的后果,被骗者会降低施骗者诚信度,不再信任施骗者任何话语。
  其次,现在互联网高度发达,有的人为了显摆过愚人节的水平,不计后果发布地震、中毒等容易引发恐慌的谣言信息,造成社会秩序混乱。政府不得不出面辟谣,谣言发布者被拘留的也并不鲜见,有的还是学生,后果令人痛心惋惜。
  再者,这个节日潜台词是当天任何恶搞、谣言可以不负责任。然而,现实却并非如此。一些造成实质性损害的必需要承担法律责任,认为无意思、开玩笑、不要紧的错误认识是十分荒谬的。
  愚人节,适当开开玩笑尚可,倘若无底线欺骗情感、降低诚信、传播谣言、制造混乱,还是不要了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