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道者明道信道

2017-04-08 11:27:00来源:光明网作者:颜维琦

  作者:颜维琦

  《师说》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为人师者如何传好道,育好人?首要一点在于,传道者自己要明道、信道。4月7日,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将做好教师群体思想政治工作提到了重要位置,强调抓好教师这个关键主体,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就是抓住了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牛鼻子”。

  教师既是高校教书育人的主体,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不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也会受到影响。一段时期以来,我国高校教师教育管理工作有所放松,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存在不同程度短板。比如,有的教师不重视方式方法,上课照本宣科、效果较差;有的教师在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方面存在不足;一些教师特别是“海归”教师和青年教师缺少社会实践,缺乏对世情、国情、市情、社情的了解;个别教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和制度缺乏认同和自信,等等。

  应该认识到,要像抓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那样抓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教师的思想教育,强化政策引导,推进服务支撑,真诚关心关爱教师群体,努力让最优秀的人成为高校教师,努力让高校教师成为最优秀的人。要让高校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要让教师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而要使教师承担起教书育人的使命,首先要加强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的培养。要让教师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不仅要知识传授,还要立德树人。有了这种意识,才能想方设法在教育教学中有所考虑、有所策划、有所体现。同时,教师要育德育心,就要掌握一定的技巧,要润物无声而不是生硬植入德育主题,这就需要加强培训。这一点,上海已经有了很好的探索,包括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强化青年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和海归教师的国情教育,引导教师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建立市级层面培训机制,开发教师德育意识和育德能力培训课程体系,形成师训课程标准和课程样本,建立师训实践基地,为高校提供类似“中央厨房”的服务,推动高校教师进行入职和职中轮训。

  大学不是研究院,更不能办成企业,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书育人,教师的第一舞台在课堂。除了推进分层、分类和分阶段培训,在教师评聘和考核中,也要扭转重科研轻教学的评价导向,突出对教书育人实绩的考察,引导每一名教师回归课堂、热爱教学,引导教师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当教师能够安心从教、静心从教、全心从教,当教师将“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作为风尚和准则,大学才能真正成为育人的园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