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观后感,更要查清“蹲式窗口”

2017-04-20 11:13:00来源:光明网作者:

  据报道,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不少情节让人津津乐道,也有不少单位下了文件要求集体收看,并要求一定字数的观后感。周口市委办公室机关党委就发出通知,要求党员干部收看这部电视剧,还要写不少于1500字的观后感,5月20日前完成,要求不得抄袭、下载或找人代笔。新疆塔城地区下辖的乌苏市,则把相关要求直接在网络上公开,要求手写版,字数不少于1500字,不得抄袭、下载或找人代笔。此外,还有广东工业大学、湖南南华大学,若干地方的街道、社区等,都做了类似安排。

  《人民的名义》深刻揭露当前反腐败工作压倒性态势,具有激浊扬清、弘扬正义、传递正能量的正向效应。各级党员干部,无论是机关、学校还是街道,从党政领导、学生干部到离退休干部,都应该认真学习、反复体会,并写出结合工作、带着温度、感情真挚、发人深省的观后感。同时,各级单位也要加强活动的组织,杜绝抄袭雷同、敷衍了事、泛泛而谈,一定要确保每一篇观后感都是经得起时间检验的高质量文章,一些优秀文章也不妨在网络公开,让人民检验学习效果。

  写好《人民的名义》观后感不是全部意义,为人民办好事才是目的所在。据不少媒体报道,《人民的名义》片中情节,光明区的“蹲式窗口”,没想到现实中真的存在,据网友爆料,郑州社保局、株洲火车站派出所、沈阳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单位,都有此类窗口。

  所谓“蹲式窗口”,就是窗口设置不高不低,让人站也不是、坐也不是,只能俯下腰去,蹲在那办事。办事效率高低且不说,来这些窗口办事的人民,必须呈现点头哈腰状,接受公共服务。虽说是被服务对象,自身姿态却放得那么卑微,丧失应有的尊严感。而出现这些窗口的逻辑的也很简单,大概是里面的服务人员腰板的原因,只能瘫坐在那个高度,就委屈办事人民俯身屈就了。

  这些蹲式窗口,就是窥视某些机关工作作风的窗口。缺乏服务意识,高高在上,想不到把地板垫高一点,懒得给人民留几把椅子,脸难不难看、话难不难听且另说,进门就让人鞠一躬,权力的傲慢就已经坦露无疑了。

  令人不禁好奇,当这些服务人员看到《人民的名义》“蹲式窗口”这一幕,究竟有何感想?不知道这些单位是否要写观后感,如果写的话,这些单位从负责人到基层办事人员,是否该认认真真地谈谈这些年为人民服务的所思所想所感?

  把观后感写得鞭辟入里、一字千金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好好查查自己单位还有没有“蹲式窗口”这样的奇葩设计。不仅是蹲式窗口,种种方便自己、苦了民众的不周到与欠考虑,都应该认认真真地彻底反思。

  作为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大剧的心态当和民众是不一样的。这些反腐剧,在人民看来是现实题材的作品,在党员干部心里,就得有把它变成历史题材的决心。让剧中种种荒诞与丑恶,在现实中彻底绝迹。因此,字字珠玑的观后感一旦落笔完稿,就赶紧迈开步子,上下求索,看看人民还有什么意见,怎么做才能让人民更满意、更高兴、更有尊严。(光明网评论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