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5.4,在逐梦前行中书写无悔青春

2017-05-04 09:22: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马天钦
 马天钦
  五四来临之际,青春再次成为一个热门的议题。

  青春,该是什么模样?五四先驱曾有言,“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的确,人世间,美丽的东西千百万,但却少有什么能像青春一样,孕育着如此强大的向上力量。可以说,青年,最富有朝气和活力;青春,就蕴含着激情和梦想。

  然而,反观现实,确有另外一幅景象。一些年轻人开始戴起了复古眼镜,唱着“老男孩”,喟叹着时光的消逝,怀念“那些年一起追过的女孩”,感慨着自己得了“初老症”。风华正茂,却难有激情去放飞梦想;青春年少,却鲜有闲情逸致去仰望星空。复古也好,文艺也罢,青春,似乎早早就染上了暮气。

  毋庸讳言,如今的年轻人虽然享受到着发展的机遇、改革的红利,但所面临的压力也是不容忽视的。房价的高企、成长的烦恼、工作的焦虑……现实生活中,压力的叠加,让精神的树苗,重负累累。正如有人所言,“青春染暮,不是因为没有梦想,而是被现实压弯了腰”。

  问题是,谁的青春是容易的?谁的青春不曾有过压力和烦恼?哪一代人是能随随便便成功的?更别说,相比于老一辈,我们身处在这样一个时代,已经足够幸运了。无论是“中国梦”、“互联网+”,还是“共享经济”,抑或是“双创”,时代不是已经准备了一个足够大的舞台,供我们挥洒汗水、追逐繁星吗?与其抱怨、委屈、毋宁改变、前行。

  人的一生只能拥有一次青春,韶华难留、时光易逝,谁也没有资格挥霍青春。常听人说起,别在最好的年纪让自己安稳和缓慢下来。确实,青年时代,纵然有困难,有挫折,那又如何?那不正是青春之所以为青春的原因么?一句话说得好,到了黄河心也不死,因为造一座桥就过去;撞了南墙也不回头,因为搭个梯子就过去。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关键就看你敢不敢于追逐梦想,能不能把奋斗写满征途。

  “人处在一种默默奋斗的状态时,思想就会从生活的琐碎中得到升华。”我们正处在砥砺意志、奋力前行的最好年纪,因为短暂的压力而浇灭心中的炙热,因为一时的不顺而磨平青春的棱角,这绝非是青年该有的模样。相反,只有在人生征途中挥洒下汗水,在繁华风光中攀登过高峰,自己的前途才会像掌纹一样,纵然弯弯曲曲,但终究掌握在自己手上。

  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告诫青年,“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对于每一位年轻人来说,前进的道路或许会充满泥泞,但不要紧,只要向前,向前,再向前,泥泞的道路终究会被我们所迈过,梦想的高峰终究会被我们所征服。青年朋友,你说对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