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挂号费”接了“大处方”的班

2017-05-10 10:11:00来源:人民网作者:黄齐超

  黄齐超

  医改以来,记者走访多家医院了解就医变化。有患者反映,药费虽然降低了,但挂号次数却增多了,同样的药量以前挂一次号可以开齐,现在需要分多次挂号。患者表示困惑:“医院是不是为了多挂号而刻意减少开药量”?对此北京市卫计委表示,如果是正常合理用药应向百姓说清,如果是医院故意少开药、或者故意少开药让百姓多挂号,各医疗机构必须纠正。下一步,相关督查机构将组成督查组,对类似问题进行重点督查。(5月8日《北京青年报》)

  北京医改引人关注,毕竟,它将是全国探索医改的一个过河卒。此次北京医改的一大亮点就是取消了“挂号费”,增加了医事服务费。这样的改革,其目的就是补偿医疗机构部分运行成本,体现的是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动价值,进而遏制医生的“大处方”和乱检查,彻底跳出“以药养医”的窠臼。

  尽管医改的目标不是降低患者的医药费用,而是转换医疗的补偿机制,但公众还是希望医改能减缓“看病贵”的焦虑。事实上,一部分患者也确实从医改中受益,医疗费用有所降低。可是,也有患者反映,药费虽然有所降低,但挂号次数却明显增多了——原来可以开两周的药,现在只能开一周;原本可以跨科开药,现在跨科开药门槛收紧;原本输3天液挂一次号开一次单,现在变成了一天一开……总之,医生尽量让患者多挂号。每次挂号的医事服务费是40元,医保承担30元后,患者还需自费10元。如此,医生就有了从医事服务费中揩油的嫌疑。

  医改之前,医生想方设法地开大处方,多开检查项目,从医药中赚提成、拿回扣,推高了患者的医疗费用,造成了医患关系紧张。卫生部门采取抽检、举报等措施,想堵上“大处方”的漏洞,但收效甚微。如今的医改,目的就是增加医生的服务费用,剥离他们对医药的掌控,杜绝“大处方”,转换医疗补偿机制,彻底改变以药养医的弊病。然而,我们还没看到胜利的曙光,就出现了医生借医事服务费揩油的苗头,不能不提防啊。

  卫生部门表态,督促医生对多挂号要向患者解释说明,并成立督促组,对类似问题进行重点督查。这当然是积极的举措。可是,医事服务费由医院和医生共同分成,患者“多挂号”,意味着医生和医院多创收,医院未必真心治理和整改。再者,与医生开“大处方”相比,“多挂号”更加隐蔽,因为它没有一定的规范,解释权全在医生和医院那里。所以,卫生部门的督查能起到多大的效果?让人担忧。

  “多挂号”是北京医改的一个新弊端,如果不治理,必将冲淡医改的善意,影响患者对医改的认可。因此,卫生部门一定要在治理“多挂号”上下功夫,采取有效的措施,杜绝不合理的“多挂号”,无论如何,都不能让“挂号费”接了“大处方”的班,继续侵蚀患者的利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