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带一路”必将创造多赢走向成功的四个理由

2017-05-14 12:10:00来源:国际在线作者:

  亚希尔?哈比卜?汗(巴基斯坦)

  对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总能听到一些质疑的声音。比如,这个旨在促进各国经济融合的倡议是否能够平稳地推行下去,能否有效地帮助经济欠发达国家激发经济活力;“一带一路”建设的融资模式是否运转顺利?“一带一路”实现共赢的愿景和承诺能否成为现实?这些怀疑的声音给“一带一路”贴上了“不会成功”的标签,似乎它最终会走向失败。

  然而所有的怀疑人士都想错了,有很多理由可以证明“一带一路”会迎来光明的前景,创造多赢的成果。中国提出这个倡议不是为了谋取私利,“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利共赢之路,它打通国与国之间的市场,促进优势资源互补,拓展合作空间,它将全球化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一带一路”也绝不是西方国家所说的又一个“马歇尔计划”,因为前者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是后者根本不具备的。

  以下从四方面说明“一带一路”为什么必将走向成功:

  充足的资金保障

  “一带一路”建设在庞大的资金支持下驶上了快车道。根据中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合作持续升温。一季度,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43个国家有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合计29.5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4.4%,较去年同期上升5.4个百分点。一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952份。

  多层次的融资结构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来源,这其中既包括国开行、进出口银行这样的中国国内政策性银行,也包括新兴多边开发金融机构,比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亚投行可能会拿出其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中的很大一部分来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而中国的国开行在“一带一路”项目上的总投资已经达到1万亿美元。

  除此之外,传统多边金融机构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也将对“一带一路”基建投资提供支持。中国为“一带一路”建设专门设立的中长期开发投资机构“丝路基金”已经在中亚项目上获得了400亿美元的投资。“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的总投资高达460亿美元。

  获得国际广泛认可

  毋庸置疑,“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受到世界的认可与欢迎,即使是最尖锐的批评也会被“一带一路”不断扩大的影响力压倒。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1月出席达沃斯论坛年会开幕式做主旨演讲时指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项目上的投资超过500亿美元,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在沿线国家展开。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日前在介绍“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有关情况时也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3年多来,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的热情支持,成为迄今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一带一路”之所以被国际社会广泛接受,根源在于它促进国家间、地区间合作的宗旨。它有助于各国之间对接经济发展战略、统一技术标准体系、消除投资和贸易壁垒、建立自由贸易区、加强金融合作、深化人文交流,最终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设施联通取得显著进展

  在过去3年多的时间里,“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成果喜人。2016年3月份,匈牙利至塞尔维亚的铁路开工建设,加上正在建设的印尼雅万高铁、中国-老挝铁路、中国-泰国铁路,中国推动的“泛亚铁路网”建设取得了标志性进展,中国还通过铁路和伊朗连接在一起。

  “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也有长足的进展。中国宁波航运交易所与伦敦波罗的海交易所在集装箱运价指数方面展开密切合作。目前,宁波港出口到欧洲、中东、地中海东部和西部的四条航线指数都在波罗的海交易所官网上发布。“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也在加速推进。2016年11月13日,中巴贸易车队首次抵达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正从概念变成现实。

  奏响全球化新乐章

  事实上,“一带一路”给世界创造的价值要远比可预期的利益大得多,它将为全球化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在《巴黎协定》框架下,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将有更多的合作。西方的跨国企业将从中亚、东南亚、非洲获得更多的劳动力。货物跨境流通的速度也会大大提升,全球著名的物流集团DHL借助“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便利性增加了多条货运服务线路,现在从中国的连云港可以直接把货物快递到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

  简而言之,“一带一路”这艘巨轮正在平稳地航行,它要到达的终点是清晰明朗的,它的航行轨迹是不受干扰的。批评家们应该闭上他们的嘴巴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抓住中国崛起的历史机遇,才是最好的选择。

  (作者:亚希尔?哈比卜?汗,巴基斯坦高级记者,为《新闻报》、《每日新闻》、《今日巴基斯坦》等多家报刊供稿。编译:杨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宪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