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学者:“一带一路”倡议 通向崭新世界

2017-05-15 21:18:00来源:中国网作者:

  萨基德·马利克(Sajjad Malik)巴基斯坦

  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深刻阐述了合作共赢理念带来的无限可能。

  全方位落实这一理念有助于构建以共同繁荣、和平共处为基础的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

  1500多名中外嘉宾参加论坛高级别会议,共商“一带一路”发展大计。会上,习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已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消除了一些与会专家对这一倡议能否落实心存的疑虑。

  习主席在演讲中首先回顾了古丝绸之路沟通中西,推动思想、知识、商品、宗教信仰交流的悠久历史。古丝绸之路架起了不同文明相互融合的桥梁,充分说明人类社会因互学互鉴、共同合作而发展繁荣。

  古丝绸之路的辉煌成就昭示,“一带一路”倡议惠及各国,意义深远。同古丝绸之路时期相比,当今世界经济更加发达,文化更加多样,人们对和平、繁荣、共同合作的渴望也更加强烈。

  习主席的演讲强调,“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各国共同参与、携手推进的实际举措。

  他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已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产能合作,并计划同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发出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

  就设施联通的问题,习主席指出,中国和相关国家推进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亚吉铁路、匈塞铁路等项目,建设瓜达尔港、比雷埃夫斯港等港口,规划实施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

  此外,中巴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以及价值数十亿的新亚欧大陆桥等项目正稳步推进。其中,仅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投资就已超过550亿美元。

  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习主席指出,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这些国家的投资也已经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这些都证明,“一带一路”建设规模宏大,成果颇丰。2013年倡议提出之初,有些人持怀疑态度,甚至至今仍持观望态度。这些人必须意识到,“一带一路”正深刻改变着世界。

  习主席的演讲彰显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中国投入大量资金和资源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9个项目提供了17亿美元的贷款,“丝路基金”投资达40亿美元。中国还将继续加大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

  同时,习主席在演讲中也指出了人类在前进路上面临的诸多挑战。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减少全球贸易不平衡、消除贫困、打击恐怖主义、改善全球治理,这些挑战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应对。

  习主席在演讲中还强调了和平的重要性。他指出,“一带一路”不仅是经贸之路,也是和平之路。各国和平合作,“一带一路”建设才能行稳致远,以合作而非对抗为基础的国际新秩序才能牢固确立。

  “一带一路”也是繁荣之路。通过深入开展产业合作,抓好大项目建设,“一带一路”致力于实现各国联动发展,成果共享。

  习主席表示,“一带一路”还会成为创新之路。他指出,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搞好“一带一路”建设也要向创新要动力。创新意味着要充分发挥新科学技术推动发展的作用。

  习主席的演讲为全球经济发展、各国和平共处勾勒出广阔蓝图。尽管任重道远,但正如习主席所说,“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各国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编译:张丽颖)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冯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