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次掌声里藏着哪些表情

2017-05-16 10:25:00来源:人民网作者:苏宁
 苏宁
  5月14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东起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由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人气日益高涨,“朋友圈”不断扩大,成效惠及全球,这体现了中国一以贯之的责任担当。习主席今天40分钟的演讲里,掌声有27次之多,这些掌声里,都藏着哪些表情?

  一次次掌声里,跃动着各国代表期许的微笑,他们期待来自东方的“中国方案”能为世界提供新的发展路径。近年来,中国逐渐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也愿为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正如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到的,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这足以让国际社会有信心,也更加期待未来丰硕的成果。

  一次次掌声里,浮现着各国代表深化合作的善意。习主席表示,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从蓝图到现实,从承诺到行动,中国以实际行动让沿线各国受益。

  今天的高峰论坛,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出席。他们对“一带一路”饱含期待,对现有成效深感满意,对未来成就充满期许。放眼全球,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受到如此多国家和国际组织支持、参与,他们心手相连,合作共赢。

  一次次掌声里,涌现着众多走出国门,“一带一路”具体建设者们的勇气和豪情。他们参与的是造福世界、造福人民的伟业,是推进时代、造福和平的伟绩。他们将个体能力与时代需求叠和,将个人努力融入伟大实践,在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当我们从掌声中听出深意,受到鼓舞,汲取力量,就更应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从古至今,一代又一代“丝路人”用肩扛步量的方式,造就了东西方合作的纽带、亚欧和平的桥梁。今天,掌握先进技术,投身“一带一路”的新“丝路人”,更值得我们致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