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互殴”最该反思情绪管理

2017-05-18 10:23:00来源:人民网作者:
 罗志华
  近日,一段关于医护人员在手术室大打出手的视频传遍网络。17日,记者从河南兰考县委宣传部获悉,此事发生在兰考县中心医院,涉事的两名医护人员因恋爱问题发生争执。一名负责调查此事的警察表示,事情发生在手术做完以后,当时病人已经被推出手术室。(5月17日《法制晚报》)

  尽管病人已被推出手术室,但从视频中可以看出,当时其他医护人员仍在清点手术器械等物品。按照操作常规,只有清点完手术物品后,才算完成了手术全过程,否则,就存在将手术器械、纱布等物品遗留在病人体内等风险。手术物品清点是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医护人员在此期间互殴,既不负责任,又缺乏专业素养。

  但最该反思的不是这方面,而是情绪管理。医护人员的情绪好坏和压力大小,对医疗效果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在手术台上,医护人员若能配合默契,能做到心领神会,手术质量就会相应提高。相反,医护人员若带着坏情绪甚至闹着矛盾,就会影响效果,恐怕连手术出血量都会相应增加。

  患者和家属通常看医生的个人能力,很少有人考虑医生所在的医疗团队,这是个很大的误区。手术质量固然与操刀的医生个人有关,但也离不开团队配合,尤其在防范手术风险方面,则更需要每个人共同参与。而这两位医护人员刚下手术台就开始互殴,他们带着情绪做手术的可能性较大,患者对此既一无所知,又无能为力。

  这起事件无疑是一次警示,将情绪管理运用到诊疗活动中,是每位医护人员应尽的责任。医院管理者更应将情绪管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在组成医疗团队时,要将团队和谐程度作为重要参考,在具体的抢救或手术等细节方面,也要对情绪压力作适当检视。在评估医疗水平时,更应强调团队协作,注重向和谐要质量和效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