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诚”也是差异化竞争的软实力

2018-04-27 15:18:00来源:红网作者:宋鹏伟
宋鹏伟
  “首先坦白,学校很一般很一般:一、不是数字序列高校(985-211)……二、交通情况暂时不“高速”……三、人才引进政策待遇一般……以上情况可以接受的话,您再看看以下内容……搜肠刮肚再说一个,兴义市是世界级春城之一……还有啥?噢对了,牛肉便宜35元一斤现宰现杀不注水。”4月25日,一则“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招聘语言学博士”的招聘启事在朋友圈火了。网友纷纷评论,并点赞这则招聘启事的语体“话风”。25日上午,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马臣雨告诉记者,此则招聘系雷院长24日晚转发到朋友圈,并未经过人事招聘部门审核,很多信息有不实之处,“学校正介入调查,纪委和人事处对雷院长进行了约谈”。(4月25日红星新闻)

  看看这样的招聘广告,风趣而诚恳,称其为“招聘界的一股清流”并不为过。不过,创新就会有风险,雷院长虽然在网上收获点赞无数,但还是因为不严谨被上级约谈了。至于是装装样子,还是真的不满,似乎已经不重要了,因为效果已经远超预期。

  且不说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没几个人听过,哪怕是连兴义市在哪,恐怕也没多少人知道。反观雷院长,随手往朋友圈发几百字,迅速就成为网络热点,传统媒体跟进后的持续报道,更会让这所高校、这座城市走进很多人的视野。投入几乎为零,产出却堪比在央视做广告,如此无心插柳的传播奇迹足够众多搞“事件营销”的人去膜拜了。北大、浙大等名校的博士后纷纷投来简历,学校和城市的知名度瞬间暴涨,从效果上论,雷院长是需要重重奖励的。

  不出意外的话,这则招聘广告很快会成为其他单位争相模仿的对象。“你能模仿我的脸,还能模仿我的面?”语气、措辞上的诚恳和俏皮,学起来不难,但要想完美匹配其内核却非易事。这个核,就是实诚。在这则广告中,一开始就说了大实话——“学校很一般很一般”,接下来甚至还论证了如何“很一般”——档次不行(不是985、211和双一流),交通不行(没高铁),待遇不行(90+平方米的房或30万元安家费)。不得不说,这种一上来先坦白、把丑话说在前头的表达风格,在招聘广告中是极难见到的,可谓一亮相就吸引眼球,给人扑面而来的诚意。

  接下来,关于自身优势的表述也不落俗套,简约而不简单,详细而不琐碎。在效率方面,“免面试、免试讲、免拖免,来了就签合同,8月办入编手续”;学术自由方面,任选符合研究方向的课程,可组建科研团队;职称评定方面,有绿色通道,且校长为增加教授数量“特别上火”;日常工作方面,无科研要求,发不发论文随意,好好上课就行,且学生到课率在九成以上;生活方面,空气好,四季分明,适合养老,牛肉还不贵……短短百余字,求贤若渴之情溢于言表,更全部精准定位于目标人群的痛点和疑虑,给人以“夫复何求”之感,怎能不吸引人?这不正符合很多一线高知人群想去小城市慢生活的需求吗?

  态度谦卑、表达克制、承诺具体,如此招聘广告与当下流行的华而不实之风形成强烈反差,也令人对这所学校顿生好感,成功几乎是必然的。同时,这也给一些欠发达地区的“抢人大战”带来了启示,硬件拼不过也不必讳言,打造高效、宜居的软实力才是关键,当差异化优势得以充分体现时,不愁引不来“凤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