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梦的日子会闪光

2018-05-03 09:17: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孙 振
孙 振
  【人物】自学写诗、创作的大妈李文荣

  【故事】北京望京一小区门外,70多岁老人李文荣支起了小摊儿,一边卖馒头,一边写故事。十几年来,李文荣卖馒头在街坊四邻中出了名;而更让老太太出名的,是她的创作。她“总爱写一些身边人身边事”,印制成书,竟成了一本十多万字的散文集。大学教授看后,也直夸写得好。就这样,她一边卖着馒头,一边自学写诗和散文,搞点文学创作,枯燥的日常被活出了欢乐,重复的生活也不会感到单调。老太太道出其中奥秘,“我盯着馒头是一天,看着电脑也是一天,人不能越活越窄,不是?”

  【点评】

  对庸碌的人来说,生活是灰色的;而对有趣的人来说,生活是彩色的。有人把日子过成了单曲循环,在忙忙碌碌中过了一天又一天;有人则把生活调出了滋味,除了衣食住行,还有属于自己的小乐趣、小喜好。李文荣老人就是后者。

  平淡的日子一样可以精彩。李文荣把馒头摊儿变成了自己的书房,把邻里唠嗑、朋友酸甜写成了人生百味。一本用时间和生活积累而成的散文集,不就是生活馈赠的惊喜吗?人们从中不仅能读出一位老人的所思所感,而且还能感受到她把生活的味道烹饪成一道大餐,也像刚出笼的热馒头,香喷喷的。

  其实,没有乏味的岁月,只有失趣的生活。无论什么年纪、什么职业,生活不只是眼前的鸡毛蒜皮,还有沿途的美景与喜悦,关键在于发现。这几天,被称为“抹灰哥”的小石火了,这个“90后”虽然干着粉刷墙面的工作,却不忘自己的书法梦想,忙完工作后就头戴工程帽“挥毫泼墨”,令人赞叹。可见,如何让岁月美好、让生活精彩,每个人都握着自己的遥控器。从近50岁开始学习跳舞的保洁师傅王世金,到边送外卖边背诗、最终夺得《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冠军的雷海为,不输给时间、不败于生活的人不在少数,有梦的日子会闪光,有趣的日子也能光彩夺目。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其实,每一段平凡日子的背后,都有着不普通的内在,这需要走心地触摸、用心地寻味,谁又能确定哪里绽放礼花呢?或许,一次畅谈、一瓢清水、一弯明月,都能引发思想上的共鸣、情感上的共振。平淡不意味着无奇,我们不妨静下来、沉下心,发现生活的美好,也许最精彩的故事,就在我们身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