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视评

【地评线】海报视评:厉行节约 人人须尽责

2020

/ 08/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王封

  海报有观点,视评我来说,欢迎来到“海报视评”。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个话题。

  近几年,我们追求“舌尖上的美食”的同时,或多或少地造成了“舌尖上的浪费”。比如,把晒美食当消遣,拍照发朋友圈之后就不再怎么吃;请客吃饭“讲排场”,点菜不适量,盛宴成“剩宴”,不合胃口就剩着;有些“大胃王”吃播,“表演”完毕把食物全吐掉;吃自助餐过量取餐,剩下半盘子饭菜,扬长而去……如此种种餐饮浪费行为,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触目惊心,让人痛心。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通过加强立法、监管、宣传教育等,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餐饮浪费现象,看似是个人日常生活中的小节,实则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大局。因此,“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仅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责任,也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来践行。

  一种好的理念要真正转化为实际行动,还需要相应的制度保障。餐饮浪费行为,是一种有违社会公德的不良习惯,若想彻底根治这一陋习,有必要采取刚性制度进一步加强监管,进行有效引导,不断提高治理餐饮浪费的制度效能。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人人有责,人人尽责。只要我们从一粥一饭抓起,从时时处处做起,就一定能养成节约习惯,就一定能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责任编辑:葛思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