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敢当话题

【地评线】海报视评:认识历史离不开考古学

2020

/ 10/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封

手机查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海报评论员 王封

  海报有观点,视评我来说,欢迎来到“海报视评”。

  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题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要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

  最近,很多人眼里的“冷门”专业考古成了一个大“热门”。在9月11日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现场最年轻的科学家付巧妹研究课题是通过古DNA探究“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9月22日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十位发言专家中就有一位考古学家;今年暑假期间,“留守女孩报考北大考古系”引发外界的极大关注和讨论一直没有间断。

  在听取付巧妹发言时,习近平总书记回应了“对冷门怎么看”的问题:“按一般概念,一些冷门的东西没有用。这种认识可能把一个领域的事业耽搁了。做科研事业的评估,要有长远的眼光、世界的眼光、科学的眼光。”

  考古学是历史科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认识历史离不开考古学。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您有一条来自国宝的留言,请注意查收!”国庆中秋,双节同庆。在这个假期里,我们陪着家人,去博物馆、名胜古迹看看会“说话”的国宝;或者,我们与孩子一起,沉浸在书香里,体悟传统文化的精髓。

责任编辑:徐坤杰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