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视评

海报视评|牢记安全红线 别让电动车成了“夺命车”

2021

/ 10/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主持人/评论员(张琨):提到“电动车”,很多人表示又爱又恨,爱的是它极大地便利了我们的生活,恨的是那些违规停车、上楼充电而引发的安全事故。

  9月20日,北京市通州区一租户将电动车锂电池带回家充电,发生爆炸起火,造成5人死亡。时间再往前推,8月22日,长沙一小区楼道内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造成3人严重烧伤。还有5月份发生在成都的那起备受舆论关注的安全事故,电动车在电梯间里爆燃,造成了包括一名婴儿在内的5名乘客不同程度烧伤。

  电动车怎么就成了“夺命车”呢?一旦发生电动车爆炸事件,这个责任应该怎么来判定?

  让我们来连线特邀评论员,山东瀛在豪才律师事务所主任、山东物业行业协会法律顾问周长鹏律师。

  周主任,关于电动车引发的安全事件,从法律上该如何判定责任呢?

  周长鹏:应当说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进行判定,一个方面就是轻微的,我们可以按照民事纠纷来进行处理,类似的也出现了大量的判例,还有比较严重的发生了人员死亡或者经济损失比较严重的,有的可能会涉嫌犯罪。那么我们重点就是分析一下这种民事纠纷,这种民事纠纷我们可以把它列为这么几个主体,一个就是电瓶车的这种销售商生产商或者电瓶的生产商、销售商,他们由于这种产品质量的不合格,可能会导致我们的电瓶发生了爆炸,那么要承担主要的责任。

  第二个就是我们的物业服务机构,物业服务机构是否履行了物业管理的职责,好比说看到了有电瓶车进出反而没有进行劝阻,看到了业主拿着电瓶回家充电也没有劝阻,或者说没有在物业服务区域内设置合理的电动车停放区域和充电桩等等。

  第三个就是我们业主本人了,业主本人既是受害者,还可能是过错方,明知道这种情况有危险,或者说没有认真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还将电瓶车或者电瓶放到了家中进行充电,导致了这种危险。

  主持人/评论员(张琨):我们关注到,8月1日,国家应急管理部发布《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前不久,北京也发布了一条堪称史上最强“禁电令”的电动车新规,全面排查出租房屋,严禁电动车进屋充电。我们看到国家有关部门,以及地方政府都发布了不少治理电动车的规定,但落地效果并不理想,那么周主任,怎样才能落实好禁止电动车上楼的规定呢?

  周长鹏:应当说有法可依,这是我们迈出的可喜一步。但是让法律落地还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从这一点上来讲,法律的落地需要我们日常的执行。

  好比说我们的执法机构要经常进行宣传和执法检查,这样能够使我们的业主都能够了解到电瓶车或者电瓶上楼充电的危害。要避免他们将这些电瓶车推回家,或者将电瓶拿回家进行充电,应当说市民的自觉自律,我觉得这是执行法律的最关键的一步。

  其次就是我们的物业服务公司要履行其应有的职责,特别是在上下班的高峰期,要特别注意进行适当的劝阻和管理。还要进行规范的停放区域的划分和充电桩的设置,这都是他们要去做的。当然,我们的国家有关部门也可以在共享电瓶车以及共享电瓶以及充电桩等等各方面的设施设备上,加强用公共服务来替代这种个人的电瓶充电。

  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讲,法律虽然制定了,但是执行的过程中还需要全民来进行配合。

  主持人/评论员(张琨):不少网友给海报新闻留言反映,他们也很苦恼,一方面小区充电桩要么不够用,要么不好用,还有很多小区没有充电桩,另一方面日常出行电动车确实带来了很多方便,又是生活中的必需品。周主任,关于当下这样一个大众的苦恼,您怎么看?

  周长鹏:应当说生活中的任何便利都是有代价的付出,那么电瓶车的确给我们带来了便利,那么这个代价就是我们充电的一些问题,那么在这一点上实际上有一些办法可以陆续解决掉的。

  好比说我们国家有关的公共服务机构,可以提供更多的共享电瓶车和共享电瓶以及共享充电桩,来解决相关设施设备在物业服务区域内不足的现象。第二个就是我们物业服务企业,也可以更多的联系规划部门以及电力部门等等,来规划电瓶车的停放,以及业主的充电桩安装问题。

  从这一点上来讲,只要我们能够想办法,当然物业公司还可以通过软性的这种物业服务解决一些问题,好比说上下班的这种高峰期的宣传,以及其他时间的充放电等等措施,我想只要大家齐心协力解决这个问题,那么总是有办法的。

  那么希望我们的这种安全事故越来越少,大家能够安家乐业、平平安安。

  主持人/评论员(张琨):好,感谢周主任带来的观点。要防范电动车于未“燃”,仅靠“禁令”还远远不够,只有多方共同努力,让守住安全这条红线成为人人自觉,才能避免不必要的悲剧。感谢您收看本期海报视评,我们下期再见。

  监制:王静

  策划:王静 王春雷 刘欣

  主持人:张琨

  撰稿:张琨 刘欣

  摄像:邓云峰

  导播:钮晶

  制作:范龙瑞

  栏目统筹:熊苗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