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观潮

全国两会·海报观潮|当特色农业插上高质量发展的翅膀

2023

/ 03/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红妮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王红妮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近年来,山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特色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寿光蔬菜、烟台苹果、章丘大葱……一个个优势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亮点,让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山东是农业大省,素有全国农业看山东之说,农业基础雄厚,优势突出。农业产业特色鲜明、链条完备,主要产品产量稳居全国前列,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近万家、占全国1/10。“三品一标”有效用标总数超过1万个,省级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产品品牌分别达到81个、700个,8个品牌入选国家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占全国总数1/10以上,叫响了“好品山东”金字招牌。近年来,山东扎实推动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档升级,特色产业强劲发展,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只有突出培育地方特色产业,形成规模化特色产业集群,才能赢得市场竞争空间。从寿光蔬菜到烟台苹果,从黄河口大闸蟹到乳山牡蛎,一个个特色产业之所以能够“叫得响”“走得远”,无一不是立足地区实际,因地制宜谋划发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正如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卞庄街道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所说:“乡村振兴没有照搬照套的模式,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特点和优势,打造乡村振兴一定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

  “乳山牡蛎”海上养殖区

  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培育农业特色产业,建设农业全产业链,让农民的腰包越来越鼓。在菏泽单县,围绕着单县羊汤这一特色美食,先后建成了青山羊智慧养殖场和青山羊中央厨房,并初步建立了保种育种、智慧养殖、精深加工、冷链物流、餐饮连锁、文化旅游“六位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完善农业上下游产业链,加快了农业提质增效,促进了农民持续增收。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拓展农业农村增值增效空间,还要继续打造更具韧性的产业链条,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大力发展“预制菜”、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

  “山东省精品文旅名镇”临朐县五井镇

  在今年2月份召开的山东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山东明确,要牢牢把握产业振兴这个重中之重,全链条升级产业集群,全方位塑造山东特色,全要素激活发展动能。经过多年发展积累,山东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优势明显,乡村产业优势突出,战略位势更为凸显。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的道路上,山东必将不断开创新局面。

责任编辑:刘欣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