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观潮

海报观潮|你好,数字尼山

2023

/ 06/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静宁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张静宁

  在尼山,看见数字世界。

  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在山东省曲阜开幕,它款款而来,把尼山的历史沉淀和数字化的前沿科技聚在一起,相聚就有交流,数字世界要如何向尼山介绍自己呢?尼山又会告诉它些什么?

  数字化何以重要?

  说到“数字”可能它看起来非常“高大上”,好似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但实际上,数字化已经融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了。

  在生活领域,固定宽带百兆到千兆、移动通信4G到5G、移动支付、网络购物、人脸识别、智慧停车、扫码点餐,从舌尖到指尖、从衣食住行到消费娱乐,我们很多便捷的生活都来自于“数字化”的支撑,这些变化是社会前进的脚印也是百姓生活质量提高的痕迹。

  在经济领域,根据工信部的信息,从2012年至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50.2万亿元,数字经济成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数字经济包含了什么呢?工业互联网技术与各行各业高速融合,数字工厂、集成电路、5G设备以及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等都是数字产业化的体现,用数字化的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的变革,就是数字经济的缩影。

  除了生活和经济领域,数字政府也是数字化的体现。“掌上办”“指尖办”都成为了各地政务服务的标配,“一网通办”“异地可办”“最多跑一次”也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数字化在政府管理层面的广泛运用,让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倍增。

  毫不夸张地说,“数字化”已经深入了中国发展的每个领域。三个世纪前,蒸汽机的发明创造了巨大生产力,使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从传统农业社会转向现代工业社会的重要变革。而今天,“数字化”正在成为下一个改变人类生活的“蒸汽机”。

  尼山要和数字文明“聊什么”?

  未来,将会是怎样的?或许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但当数字文明敲响了人类的家门,人工智能就成为了我们必须面对的“客人”。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面对新朋,我们如何接待,应该秉承什么样的态度,这大概就是尼山要向数字文明回答的问题。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主题为“人工智能时代:构建交流、互鉴、包容的数字世界”,而交流、互鉴、包容,正是尼山的答案。

  事实上,人工智能和人类社会,并不是“鱼和熊掌”的关系。人工智能的发展极大地提升了数据的处理能力,提高了整个社会的生产力,人工智能从人类社会“学习”,人们用人工智能工作,这个过程正是一个互鉴、交流的过程。

  如果说交流和互鉴是尼山对话为数字时代提供的“解题思路”,那么“包容”则是来自古老中国传统文化的大智慧。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给人们带来前所未有的“危机感”,比如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能写文章、能提出情感建议的ChatGPT,去年让全球人们陷入了种种忧心之中。对待势不可当的人工智能,“包容”无疑是最宽广的胸襟。就像画画有不同的流派一样,虽然有所重叠,但也是百花齐放,各自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允许多样性,带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笑迎新客,也许会看到一个美美与共的新世界。

  过去未去,未来已来。

  尼山与数字文明的这场对话,跨越千年。在一次次思想的碰撞中,让我们带着来自“过去”的智慧,望向更精彩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士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