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观潮

海报观潮丨“齐鲁新绿”的方法论

2023

/ 0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坤杰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徐坤杰

  “中国的绿色发展,为地球增添了更多‘中国绿’”,而在这一抹最美的“中国绿”中,有一笔动人的“齐鲁新绿”,正在绘就。

  一年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赋予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大使命。

  一年间,从站上新起点,担起新使命,到此次会议举办,山东蹚路探道、先行先试、谋划布局、强势起步。

  值批复一周年之际,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于8月28日至30日在山东烟台举办。透过这次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盛会,我们看到,“齐鲁新绿”的方法论越来越明晰。

2023年8月29日,山东烟台,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做好产业文章,挖掘释放“齐鲁新绿”

  没有高素质的产业,就没有高质量的发展。

  把工业经济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晋级成为“头号工程”,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挺起工业的龙头和脊梁。

  不抛弃传统产业的宝贵家底和财富,瞄准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方向,对传统产业全面改造、提质增效。

  培育“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180个。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五大新兴产业集群总数99个,占比达55%,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明显,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强力启动。

  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装上“数字引擎”。成功创建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国家级平台数量居全国第一;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指数117.1,居全国第二;产业数字化指数80.3,居全国首位。

  ……

  做好产业文章,挺起产业脊梁,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构建起现代产业体系,山东绿色动能源源不断。

2023年8月29日,山东烟台,观众在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观看可再生能源体系模型。

  执握创新之笔,着墨增色“齐鲁新绿”

  没有创新驱动,就没有高质量发展。

  持续增强前沿技术攻关能力,聚焦“十强”产业创新需求,每年组织实施100项左右科技重大项目,解决了一批产业链“卡脖子”问题。热效率柴油机、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等打破国外垄断,国信1号、蓝鲸2号、雪蜡车等填补国内空白。

  加快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山东获批国家实验室1家、全国重点实验室21家,建设9家省实验室、277家省重点实验室,“1313”四级实验室体系初步形成。

  获批建设高速列车、燃料电池、盐碱地综合利用3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云计算装备、智能化家电等7个国家产业技术创新中心。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2.6万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3.54万家

  ……

  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创新是最重要的驱动力。以科技创新支撑绿色低碳发展,是“齐鲁新绿”之所以浓墨重彩的关键一笔。

2023年8月29日,山东烟台,观众在2023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了解“国和一号”核电机组模型。

  释放平台价值,蓄力赋能“齐鲁新绿”

  无平台,难发展。

  山东着力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大会打造成凝聚国内外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共识、探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路径、展示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成就、发布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技术标准、扩大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交流合作的五大平台。

  开放、交流、共享、合作、共赢,举办一次会议,搭建一个平台。

  29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在会上发布《中国绿色贸易发展报告》,认为山东省清洁能源优势明显,绿色低碳发展有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介及商务洽谈会上,山东以16市为重点,推介了3121个合作项目、总投资4.63万亿元,现场签约70个项目、签约金额1324亿元。

  ……

  正是这一大平台思维,为山东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打造出了一个超级能量场域。共识正在凝聚,成就正被看到,要素正在汇集,路径愈发明晰,信心愈益提振,“齐鲁新绿”愈发盎然,有生机。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