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观潮

海报观潮丨从“牛”县阳信,看山东“县”在出发

2023

/ 11/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坤杰 李新睿

手机查看

  县,作为国家政权结构中的关键一环,承上启下。

  在我国,大大小小的县城有千余个,它们一头连接城市,一头连接乡村。县域经济,更是一头关涉城市发展,一头关乎乡村振兴,这里有我们的来处和发展的根基。

  在山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处处可见。一县有一县的天地,一县有一县的发展,一县有一县的故事,这里的耕耘和收获、发展和成长值得被看见、关注和分享。

  在鲁北大地上,就有这样一个县——阳信,因为“牛”,正越来越被人知晓、看见和聚焦。日前,第十六届(2023)中国牛业发展大会在阳信召开,通过大会,阳信的“牛”故事不断续写并被传播得越来越远,它的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像一个生动的缩影和范例,让我们窥见山东作为农业强省的超群实力,也让我们感受到山东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蓬勃活力、澎湃动力。

  感知“牛”县

  ——首先感知“牛”县的牛精神

  发展路子之所以对头,发展信心之所以坚定,发展脉搏之所以强劲,就是凭着一股肯干、能干、实干的强大精神力量。

  “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牛”县阳信,“三牛”精神渗透进这片务实的土地。

  从“鲁担惠农贷”“肉牛活体贷”等特色养殖贷款,到“养母繁犊”“七位一体”(企业+养殖合作社+养殖户+银行+农担+保险+数字科技)金牧合作新模式,从政府推动的“半托管”模式,到企业主导的“全托管”模式,从蹚出一条青贮玉米路子,到全面推广“粮改饲”项目,并连续8年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粮改饲”示范县……阳信正是因着为民服务、创新发展、艰苦奋斗的精神指引,边探索、边实践,一步一个脚印,积在跬步,行稳致远。

  当前,围绕肉牛买、养、喂、卖各环节,立足买牛有资金、养牛有场所、喂牛有好料、防疫有人员、卖牛有销路、牛粪有价值“六有”发展模式,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农户参与,构建起了支持肉牛产业发展的多元化社会化服务体系。

  精气神好了,服务好了,营商环境就好了,发展土壤就肥沃了,水到渠成,人才、资金、技术、资源正向阳信这片充满机遇和希望的土地源源不断地汇聚。

  以第十六届(2023)中国牛业发展大会上的项目共建签约成果为例,通过此次牛业发展大会,阳信县分别以共建科创基地和产学研中心、加强政银企合作,建成现代化牛肉集散中心和配送物流基地汇阳通达冷链物流港,建设牛肉预制菜产业园,牛肉供应合作协议等多方面签约合作。共赢机遇、共享发展,我们看见,“牛”县阳信正迸发并汇聚起无限的发展活力和动力。

  看见“牛”县

  ——最应看见“牛”县的好品质

  品质是立身之基、立业之本,品质好,产业品牌才响。在阳信,“好草出好料、好料喂好牛、好牛产好肉”,好品质看得见。

  作为全国畜牧百强县、全省沿黄肉牛特色产业集群的主阵地,阳信荣获“阳信牛肉”“阳信鲁西黄牛”等地标认证3个,先后培育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国家标准化畜禽养殖场2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7家,中国驰名商标1个、山东老字号企业3家,有机产品认证6个。东坡牛扒、制式皮革等产品先后亮相北京奥运会、青岛上合峰会、G20杭州峰会、国庆阅兵仪式。

  值得指出的是,在此次中国牛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上,发布了17项阳信肉牛全产业链标准和“阳信牛肉”品牌价值,“阳信牛肉”区域公用品牌价值210.26亿元。

  “阳信牛肉”之所以能够走出山东、名誉全国、行销世界,背后是好品质、高品质的支撑。而且,能在行业内引领示范,立出“阳信标准”,不断做大做强区域公共品牌价值,更彰显着阳信对于好品质一如既往地看重、执着、坚持、坚守。

  “品质之牛”还来自硬核数字科技的加持。在阳信,肉牛养殖靠“智慧”,牧场管理靠5G。以阳信亿利源5G数字化牧场为例,牧场通过智能信息平台,植入物联网、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借助智能耳标、中央厨房、AI监控等信息捕捉设备,围绕牛的生命周期和产业链条,为牧场生产经营提供科学解决方案,多场景、可视化实现对肉牛育种、繁育、育肥的全程管控。

  值得指出的是,阳信县正是依托亿利源5G智慧牧场,成功打造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黑牛新品系——鲁蒙黑牛,平均每头肉牛可产生A3级以上高品质牛肉45公斤、增值2万元。有科技加持,有数字赋能,阳信品质看得见,也立得住。

  聚焦“牛”县

  ——特别聚焦“牛”县的产业链

  产业成链,聚链成群,链动经济新发展。有数据显示,阳信牛肉进口量占全国1/6,京津清真市场占有率达到30%和50%,产业营业收入近600亿元……这一个个“牛”数据的背后,是阳信牵住“牛鼻子”,深耕“牛”链,在“链”上发力,实现全链贯通。

  从先后获批创建并成功认定国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到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沿黄肉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重大产业项目,阳新县已经形成了从“饲草种植——犊牛繁育——肉牛育肥——屠宰加工——牛肉预制菜——冷链物流——餐饮连锁——皮革制造——牛骨雕刻——牛副产品加工——牛文化展览——科创平台——牛业大学——有机肥还田”的绿色循环全产业链,并且每个领域都有领军企业,每个环节都成为产业上下游。

  这是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阳信方案”,也是“阳信优势”,正是坚持“种养加一体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思路,为阳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透视肉牛全产业链,我们看到,阳信县域内各乡村价值得到拓展和延伸,肉牛产业增值增效空间进一步提升,富民产业不断壮大升级,农民有活干、有钱赚。相关数据显示,阳信全县47万人中有12万人从事肉牛行业,牛产业成为带领当地群众致富的富民产业和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石产业。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阳信的“牛”产业经和“牛”致富经让我们看到县域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上有特色实践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县域结合自身基础和优势,找到实现高质量发展门路的无限可能。

  值得指出的是,阳信不只是山东和全国的“牛”县,还是全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产业园区、中国鸭梨之乡、中国古典家具文化产业基地,有多名片“加持”、多技能“傍身”。

  日前,山东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山东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文件。强调,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县一策”提升县域综合实力,努力在产业发展、城乡融合、要素支撑、扩权赋能、绿色低碳等方面探索新路子。

  而透过阳信,透过这片“务实”的土地和充满“希望”的田野,透过阳信的探索、实践和发展,让我们感受到县的魅力,感受到县域经济发展的脉动,更让我们感受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无限精彩和无尽可能。

  将城市与乡村相连的“县”,不光承载着我们的乡愁,还扬起了我们希望的风帆。我们相信,齐鲁大地上更多的“县”已经出发,更多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正在加速隆起,为山东的现代化强省建设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闪耀起县域的蓬勃力量。(海报新闻评论员 徐坤杰 通讯员 李新睿)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