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海报观潮

海报观潮丨造谣“赈灾羽绒服被倒卖”,爱心不该遭遇如此“寒凉”

2023

/ 12/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坤杰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评论员 徐坤杰

  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在咸鱼平台上,有用户在转卖自称是援助甘肃震区的赈灾物资加拿大鹅羽绒服。瞬间,消息引发大量网友关注,并对有关部门及赈灾工作予以质疑。

  对此,相关各方纷纷予以回应。

  闲鱼方面26日回应称,平台已第一时间进行排查,实际情况为该用户为了蹭热点引流售卖羽绒服,编造了赈灾物资信息,属于恶意营销引流行为。平台已第一时间下架商品,并对账号永久封禁。

  26日下午,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物资中心负责人表示,“2001件羽绒服已经全部送抵甘肃,清点过数量都是没有问题的。”晚上,慈善基金会发布严正声明,澄清“捐赠甘肃地震灾区加拿大鹅羽绒服被倒卖”等不实信息。

  震区方面,积石山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工作人员也对该消息予以否认,强调经调查,救援物资均是由县纪委专程监督、跟踪发放的,“不存在(物资被倒卖)这个问题”。

  甘肃临夏州民政局也澄清,羽绒服尚未发放,捐赠人正在对接物资发放细节,社会各界捐赠的物资都会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至此,事件暂告一段落。

  回顾整个事件,有以下几点需要我们在纷杂的讨论中达成共识。

  其一,对自私自利、无底线蹭流量的造谣者,除了永久封禁外,相关执法部门还应对其行为是否构成违法进行深入调查,并依法追究其相应法律责任。为了蹭流量、赚快钱,编造赈灾物资被盗卖的虚假信息,其行可鄙,其心可诛。当前,震区救援还在紧张进行,正值寒冬季,震区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面临的的最大困难就是低温。而无底线的蹭流量并造谣,实属“寒上加寒”,扰乱公共秩序,给救灾添乱、添堵、帮倒忙。

  所以,必须让造谣者付出代价。

  其二,部分人认为,该品牌的羽绒服动辄上万元一件,昂贵、奢侈,企业在此时进行捐赠,易滋生事端,甚至有人怀疑是品牌方在借捐赠进行营销。对于以上这种带有阴谋论的无端猜测,我们应当谨慎对待。对捐赠方子虚乌有的恶言相向,是在往热心和爱心上泼冰水和脏水,是对应当关注实实在在救援需求的偏离。一方面,无论是捐钱还是捐物,又或者是捐什么物,企业都有自主决定权,实实在在的捐赠之举不应被如此质疑;另一方面,无论是价格昂贵的“加拿大鹅”,还是其他物美价廉的羽绒服和军大衣,其使用价值都是御寒和保暖,面对灾区民众保暖的第一需求,我们应该注意的是其使用价值,而非价格。

  毕竟,善心不能用价格来衡量。

  其三,事件引发网友关注,点燃舆论,更本质上反映了公众对慈善事业是否信任的问题,背后是公众对慈善工作专业和透明的期待。在此前关于积石山地震的报道中,临夏州和积石山两级纪委监委,都被要求“靠前监督”,紧盯受灾地区群众安置、赈灾物资发放等关键环节。

  作为公共事业,慈善公益应当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相关信息披露应当全面、公开且透明,用公信力打消公众疑虑,让社会的爱心和善心不被辜负。

  事件尚未结束,救援还在继续,重建工作也在进行,那些未发放的羽绒服将如何发放?是否公正、公开、透明?是否真正穿在了受灾民众身上?相信网友会继续关注。同时也会关注更多赈灾物资的有序发放。在这个过程中,相信只要我们把共识达成,把工作理顺,爱心和善心的温暖,就一定会被更快、更好、更高效地传递到震区民众和救援人员身上和心里。

责任编辑:庄文楚

相关推荐 换一换